最新動態

本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組團考察哈爾濱

2016-01-29

 

       2016年1月29至31日,本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組織考察團赴哈爾濱參觀訪問。中聯辦協調部沈沖部長、本會譚錦球會長任考察團榮譽團長,黃華康秘書長任顧問,社會事務委員會鄧清河主任、英煒常務副主任分別任團長、執行團長,本會婦女委員會蒙美玲主任任副團長。考察團獲黑龍江省統戰部趙敏部長、哈爾濱市委王鐵強副書記、市政協葛喜東常務副主席等領導的熱情接見。


       29日晚考察團抵達哈爾濱,即得到哈爾濱市政協葛喜東常務副主席等領導的熱情接待。葛主席向考察團一行介紹了哈爾濱的歷史沿革、人文風貌,希望通過此次的考察,本會委員可以對哈爾濱有更深了解。中聯辦協調部沈沖部長致辭感謝哈爾濱市政協的周到安排,也感謝委員對本會會務工作的積極支持和參與。沈部長感慨黑龍江有大油田、大森林、大工業、大糧倉,具有豐富的資源稟賦。同時,沈部長也感謝英煒執行團長此次的細緻安排,使得委員有機會領略塞外冰城的美景,并享受舒適的旅程。


       歡迎晚宴上,考察團成員品嘗了東北特色美食,讚不絕口。


       30日考察團遊覽了代表哈爾濱冰雪文化的太陽島雪雕博覽會和冰雪大世界,雪雕的惟妙惟肖、體量巨大,冰雕的晶瑩剔透、神奇光影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日考察團也參觀了具有濃厚野趣和迷人魅力的東北虎林園。


       當日中午,黑龍江省統戰部趙敏部長於花園邨宴請考察團。趙部長向考察團介紹了黑龍江八大優勢特點。一是面積大;二是物產豐富,石油、石墨儲量全國居首;三是森林面積全國居首;四是水資源豐富;五是旅遊資源豐富,冬有冰雪、夏有清涼、春有湖光、秋有山色;六是工業發展優勢,電力資源豐富、人力資源充足;七是外貿資源優勢,黑龍江擁有25個國家一級口岸,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具有優勢地位;八是科技資源優勢,有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等高質量院校,高水平人才量居全國第五位。趙部長寄望本會繼續關心支持黑龍江,加強龍港交流。

 


       譚錦球榮譽團長致辭,感謝黑龍江統戰部的熱情接待,使得考察團成員在哈爾濱的冰天雪地中感受到了濃濃暖意。譚會長向趙部長等領導介紹了本會的工作發展,并表示本會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促進內地經濟發展。期待趙部長來港,探望黑龍江委員,指導本會工作。


       當日下午,哈爾濱市委副書記王鐵強、市發改委主任王鐵立、市商務局局長季平、哈爾濱市政協楊國民主任與考察團一行召開哈爾濱新區介紹會。


       王書記介紹說,2015年12月16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哈爾濱新區。新區區位條件優越,科技和產業基礎比較雄厚、生態環境優良、對俄合作歷史悠久,戰略地位重要,是獲批設立的16個國家級新區之一,具有良好的發展空間。


       隨後,王鐵立局長具體地介紹了新區近期主要工作,一是改善體制機制,實現“小政府、大服務”;二是積極探索負面清單;三是實行“多規合一”。季平局長也表示希望本會宣傳哈爾濱新區,令更多有識之士加入到新區的發展建設中。


       英煒執行團長感謝各位領導的熱情接待,并介紹了考察團成員。


       譚錦球榮譽團長表示,此次來訪哈爾濱,感受到了這個城市非常有魅力,資源豐富、生態環境量良好、頗具發展空間。本會也將積極支持哈爾濱新區發展,回港后向委員多宣傳新區情況,鼓勵委員來哈投資興業,共同發展,實現雙贏。


       座談會後哈爾濱市統戰部於友誼宮設宴款待考察團一行。

 


       31日考察團遊覽了索菲亞大教堂,下午乘班機返回,結束了此次哈爾濱冰雪之旅。此次考察團得到了黑龍江省統戰部、哈爾濱市政府、市政協、市統戰部的關心支持,楊國民主任、武濱云局長更是親自全程陪同考察團,為大家提供周到的服務。本會社會事務委員會鄧清河主任、英煒常務副主任贊助并安排了此次考察團的食宿、當地交通;譚錦球會長為考察團所有成員贈送了當地特產;外事委員會李紹強副主任、大連張佐民委員分別贊助了三千港元現金;文娛委員會李敬天副主任贊助了一千港元現金。   


       此次考察團成員還有:李紹強及夫人謝秀英、陳曦齡及先生謝德富、孫立明、李宏及夫人顏淑芳、梁文匡及夫人梁謝慶雲、趙曾學蘊、李敬天、蔣立、李耀新、陳亨利及夫人陳趙滿菊、陳勇生及夫人蕭雲華、李秉湧、張佐民及夫人張杜麗虹、蕭炎坤、劉志偉及夫人劉馮穗端、譚錦球夫人羅莜瑩、鄧清河夫人游育燕、英煒夫人翁瑞瑞、周志雄及夫人張翠薇、周永勝、施明建及夫人薛莉納、曾倩冰、詹培勛、林家嘉、邱帆、李騁、邢文君、張燕萍等。蘇悅榮、邢文威、趙思敏作為工作人員也參加了此次考察。(文/邢文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