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港區省級政協成立提案委員會 廈門政協常委林龍安出任主任

2016-08-22

 

       2016822日,本會提案委員會正式成立,身兼福建省政協委員、廈門市政協常委的林龍安榮任主任一職,北京市政協常委楊莉珊、上海市政協常委屠海鳴、江蘇省政協常委馬忠禮、福建省政協常委葉建明、廈門市政協常委楊毅融等一批政策水平高、文字功底好的委員出任副主任。當日上午,成立儀式在灣仔告士打道海外信託銀行大廈聯誼會會所舉行。儀式簡樸而又隆重。中聯辦協調部沈冲部長、劉懷軍副處長,本會譚錦球會長,黃華康秘書長,提案委員會林龍安主任,葉建明、馬小泉、高曉榮、盛慕嫻、張蓓、季霆剛、王春新、廖宜春、李秉湧、劉巍副主任等出席。

 

       儀式由聯誼會王新友總幹事主持。譚錦球會長致辭感謝有關部門對本會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認為林龍安先生知識淵博,見識深遠,身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集美大學客座教授,是提案委員會理想人選,認為林龍安能很好地肩負起提案委員會籌建和發展壯大的責任,他同時感謝各位副主任對本會工作的投入和支持。他表示,成立提案委員會,是希望進一步調動委員的積極性,充分發揮政協委員建言獻策的作用,齊心協力把政協聯會打造成為更高更廣闊的平台,為香港、為國家做出更大貢獻。

 

       林龍安主任講話感謝本會各位領導的信任與支持,表示非常榮幸牽頭組建提案委員會,也感謝各位副主任的參與支持。他提及,提案工作是政協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政協委員參政議政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和途徑,提案委員會的成立為政協委員提供了一個貢獻才智、發揮專長的舞台和直通中央的高層次建言獻策平台。他表示,提案委員會未來工作將以“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基石,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圍繞推進香港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全面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圍繞扶持青年創業創新、加大兩地青少年交流交往等方面,向中央建言獻策,為中央制定有利於香港發展的政策提供有益參考,也將繼續秉承“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委員”的宗旨,適時開展考察調研,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搭建高層次的提案提交、辦理、督辦平台,讓港區省級政協委員的參政議政更有實效、更具活力。

 


 

       沈冲部長隨後講話認為,提案委員會是本會的智庫,秉承了本會宗旨,有利於政協委員履行參政議政的職責。同時建議兩點:一是凝聚人才,凝聚智慧,廣泛聽取意見,建言獻策,幫助香港和國家更好地發展;二是要把握提案的普遍性、重要性和關聯性,既要以委員所在的省市地區為背景,又要關注港區及政協聯會的實際情況,著重突出兩地關係和港區特色,並樹立港區優勢。

 


 

       儀式期間,各委員也各抒己見,積極交換意見。高曉榮委員提出,提案要做好定位,注意不同層次不同領域,要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季霆剛委員建議,圍繞一帶一路和各自貿區做好調研,讓提案建議落到實處;盛慕嫻委員建議根據民生、經濟、政治三方面,再結合委員自身的專業背景和所屬政協省市地區的地域背景開展提案工作;廖春新委員建議,不同時期應側重不同類別議題;王春新及劉巍兩位委員強調作為港區政協,提案應重點關注中港兩地關係同時突出港區特色;李秉湧委員認為不應忽視對台政策的問題。葉建明、馬小泉、張蓓等委員也分別發言,提出了很好的建言。

 

       王新友總幹事感謝在座委員為委員會的發展壯大出謀劃策,並呼籲各位委員藉助提案委員會這個新平台調動更多委員的積極性,充分發揮港區政協委員的雙重作用。(文/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