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之聲

譚錦球會長:港事政治化 市民終受害

2016-03-09

港事政治化 市民終受害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  譚錦球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譚錦球接受大公網專訪表示,近年香港事事政治化,施政屢受阻擊,導致發展停滯,即使有好的政策也不能落實,最終受害的是全港市民。談及近來的香港暴亂,譚錦球表示很痛心,認為暴亂“破壞了香港的法制,不利於香港國際形象的塑造”。

 

       2016兩會議程過半,與會的政協委員、人大代表有很多新的體會。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譚錦球前日接受大公網專訪表示,近年香港事事政治化,施政屢受阻擊,導致發展停滯,即使有好的政策也不能落實,最終受害的是全港市民。


       對大年初一發生的旺角暴亂,譚錦球表示非常痛心,因為暴亂破壞了香港的法制,破壞了《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特別是破壞了香港在國際上的美好聲譽。他指,港區各級政協委員在國家需要的時候,為經濟做了很多貢獻,香港現在處於非常時期,政協委員應在內地和香港發揮雙重積極作用。“我們在這些情況下,要敢於發聲,支持正義,維護法律的尊嚴。”

 


主打高科技“香港製造”


       “十三五”規劃提出,“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譚錦球認為這裡面有很多的空間。“香港需要“再工業化”,不是說重操舊業,而是要利用創新科技,發展高附加值的高端製造業,把“香港製造”打出去。”


       他說,“有一些人擔心香港會不會邊緣化,我覺得不會,因為香港是國際自由港、國際貿易中心和金融中心,還是有它獨特的優勢,這是香港在國家發展歷史機遇中積累下來的資本,我們要充分利用好這些優勢。”譚錦球希望香港更積極進取,在開通新的航道,爭取人民幣離岸中心等方面努力,“這對國家、對香港的發展十分有利”。

 


香港可成為“一帶一路”重要樞紐


       “十三五”規劃中提出“支持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譚錦球表示,香港是走出去、引進來的一個重要的樞紐,在資本市場、法律服務、財務服務等高端服務業領域仍具相當的優勢,國家有很多方面也需要香港、澳門平臺,香港很多方面也需要國家的扶持和支援,“若能夠互補融合,共同的發展是非常好的”。他並呼籲政協委員積極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把握香港獨特優勢,配合國家發展。


       譚錦球透露,今年的提案主要關注稅率,希望國家在財政支出方面更科學化,對企業、個人的稅費儘量減免。“現時我們國家的經濟面臨很大的下行壓力,企業也面臨很大的壓力,財政支出若能更合理化、更優化,減免稅費,企業的活力和創造力會更好地發揮出來。”企業稅費沉重,個人也應減輕稅收,他亦建議減免創新科技企業的稅費,鼓勵扶持創新科技的發展。

 


慈善有助疏導社會怨氣


       今年兩會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草案)》(《慈善法》)將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譚錦球認為,《慈善法》立法是非常好的事情,要把中國人熱心公益、互助互愛的精神弘揚出來,增強大家對社會的責任感,香港在慈善事業方面有很多好的經驗可借鑒。身為香港大型慈善機構──香港義工聯盟的主席,譚錦球以義工聯盟為例,介紹香港經驗。他說,“義務工作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以扶助弱勢社群為宗旨,把義務工作推進到香港各社區,弘揚關愛文化,把它植根在香港,讓義務工作能夠長遠、持續地發展下去。”譚錦球表示,慈善需要有健全的財務、行政、監管等一系列制度,令社會對慈善事業有信心,覺得做慈善是值得的。義工聯盟透過做各種公益活動,輔助弱勢群體,增加正能量,對疏導社會怨氣有一定的作用。

 

 

(3月9日大公報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