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之聲

鄧清河主任:品牌輸出助“走出去”

2016-03-10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昨日接受大公網訪談時表示,要實現“十三五”規劃中的“走出去”戰略,最重要的是品牌輸出。而中國最具優勢的就是中醫中藥,所以他提議借助“走出去”戰略,將中醫文化和中藥產品推向世界。


       鄧清河說,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國家可以用好香港金融、物流和貿易三個平臺。“金融、物流、貿易是香港最強的三個優勢”,他指,香港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處於連接廣東、廣西和東盟中心,對“一帶一路”可以起到很大推動作用。鄧清河說,廣深港高鐵、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及港珠澳大橋若建成,香港將處於沿海最中心位置。但現在立法會部分議員在高鐵追加撥款問題上“拉布”,嚴重阻礙香港經濟發展。

 


可用軟實力助發展“十三五”


       鄧清河認為,“十三五”規劃“走出去”中最重要的是品牌輸出。“以前我們是用廉價勞動力、環境污染等代價輸出‘中國製造’,現在我們最需要的是輸出品牌。”而中國最具優勢的就是中醫中藥,所以提議借助“十三五”規劃“走出去”戰略,將中醫文化和中藥產品推向世界,增強國力,加快國家走出去速度。


       鄧清河指,香港在企業管理、品牌管理、食品安全、檢測檢驗、法律、醫療等方面均比較有優勢,香港可以用軟實力幫助國家發展“十三五”規劃。香港另一個優勢就是金融,人民幣離岸中心、亞投行的分支可以放在香港,對募集資金和亞投行的發展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機遇。鄧清河認為,“深港通”可以讓內地和香港互惠互利,若計畫成熟愈早推出愈好。“中國A股不應只圍繞國內市場,應走向國際化,‘深港通’對這方面是有好處”,他說,國家應用好香港金融平臺,香港金融制度已經運行了很長時間,股民、制度都比較成熟、健全,很少發生重大金融事故,國家若發展金融,最好是找香港作為一個平臺,借鑒香港金融制度長處和經驗,早日開通“深港通”有助防止重大金融事故,有“滬港通”經驗,推行“深港通”應該是比較容易。

 


港青創業要創新勤勞


       鄧清河又指,“十三五”規劃非常重視“創新”,年輕人創業最大機會就是在創新方面。“做企業不創新,是活不了”,他建議港青創業一要創新,二要勤勞,同時眼光要放長遠、寬闊。


       談及青年問題,鄧清河表示,感覺到香港很多年輕人對國家不太瞭解,尤其是對國家發展和體制完全不懂,加之現在香港GDP比以前低,年輕人感覺向上流動機會小。國家推出很多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政策,年輕人基本是抗拒,他們對“一國兩制”沒信心,對“一國兩制”歷史由來也不明白。


       “‘一國兩制’是1984年簽定中英聯合聲明的時候確立,而現在很多人不瞭解歷史,說自己是香港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前一段時間噓國歌和旺角暴亂事件,都是因為年輕人不瞭解國家,不願意認同‘一國兩制’,也不明白香港現在政治環境很複雜,沒看透世界大勢,看事情很表面。”為此,他今年提案會關注香港年輕人問題,希望國家在教育、傳媒等方面支援年輕人,讓他們融合到“一國兩制”裡面。

 

 

(3月10日大公報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