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之聲

譚錦球會長:旺角暴亂分子多行不義必自斃

2016-02-15

旺角暴亂分子多行不義必自斃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  譚錦球

 

 

       中國有句古話「多行不義必自斃」,西方有句名言「上帝讓其毀滅,必先讓其瘋狂」,將古今中外這兩句話送給大年初一在旺角的一小撮暴亂分子,可謂恰到好處。2月11日,旺角暴亂65名被捕人士中,37人提堂,其中36人被控暴動罪,包括“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梁天琦、熱血公民成員陳柏洋、青年新政成員陳熹汶等人。

 


暴行違背本土利益


       2月8日是中國傳統春節的大年初一,市民沉浸在節日喜慶安寧祥和的氛圍中,但第二天被一幕幕的電視畫面驚呆了:戴著口罩近乎瘋狂的暴民、多處縱火、投擲磚塊、攻擊警員、襲擊記者……


       「強烈譴責」、「無法容忍」,這樣的詞語已經無法表達此刻的心情。長期以來,法治一直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也是市民信奉的基本社會價值。但是,在旺角發生的這一目無法紀的暴亂,徹底顛覆了世人印象。

 

        除了對挺身而出的一線警員表示極大的敬意之外,這里想多說幾句。暴亂分子執迷不悟,為自己的人生選擇了一條不歸路,他們不合時宜地藉詞「捍衛本土利益」,提出「獨立建國」的訴求。他們張口閉口間都是什麼「無懼打壓,捍衛本土」、「捍衛本土價值,我城,故我守」,即使在社會各界的強烈譴責聲中,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臺仰依然宣稱「寧為玉碎,不作瓦全」,氣燄極為囂張。但無論以怎樣冠冕堂皇的理由都無法自圓其說,也不可能再蒙蔽市民,實際上,這些激進組織無非是打著「本土利益」的旗號,幹著與社會法治和社會正義背道而馳的事情,他們的暴力傾向已經昭然若揭,而不是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


       大家也認識到,這些人並不代表本土香港人,他們的行為不但不是愛香港,而且與本土香港的利益南轅北轍。

 

 

嚴懲暴徒以儆效尤


       播下惡果,必將收穫實實在在的跳蚤。他們的自我拋棄,必將害人害己,等待他們的可能是將牢底坐穿。因為根據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第19(2)條,任何人幹犯暴動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10年。此可謂「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而對於這樣一個公然宣揚崇尚暴力的組織「本土民主前線,警隊也是該收集他們的犯罪證據,必要時盡快宣布他們為非法組織,並予以嚴厲取締,逮捕其主要團夥成員,從而及早剷除這一社會毒瘤。


       當然,對於這一情況的出現,社會各界看得很清楚,反對派可謂難辭其咎。長期以來,反對派為一己黨派利益之私,將民生話題、經濟話題政治化,不擇手段挑起事端,肆意挑動民意,甚至不惜將政治引入校園,長期蠱惑誤導青年學子,並逐漸裹挾更多的青年人走上這條不歸路,終究收到了今天覆水難收之局面。


       面對這一沉重局面,我們該反思的還有我們的教育和我們的法治。


       我們的教育還缺少什麼?我們還應該做點什麼?如何避免讓更多的年輕人誤入歧途?法治方面,從違法「佔中」運動到「鳩嗚團」,本土派越來越激進,手段越來越暴力,但是在處理問題時,我們似乎都高高舉起大棒,但最後又都似乎輕輕放下。


       在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的同時,我們呼籲當局要嚴懲暴徒,以儆效尤,傳遞社會正義,捍衛法治尊嚴,還我們一個穩定和諧的香港。

 

 

(2月15日大公報版面)

 

2月15日文匯報版面)

 

 

2月15日香港商報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