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之聲

容永祺主任:旺角暴亂加深香港矛盾對立

2016-02-13

 

旺角暴亂加深香港矛盾對立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資深會員事務委員會主任容永祺

 

 

       二月九日凌晨,在農曆大年初一跨過大年初二的喜慶日子,旺角卻發生了街頭暴亂,造成超過九十名警務人員、記者 、部分滋事者及市民受傷,警方至今共拘捕了六十多人。對於滋事分子目無法紀,嚴重破壞社會安寧,不少市民感到極度憤怒及予以強烈譴責,希望警方能盡快將滋事者繩之於法,以儆效尤。

 

 

社會應予以譴責


       這場震驚全港、甚至全球的旺角暴亂,據悉起因是本土民主前線及熱血公民等團體,聲稱支援在旺角一帶非法擺賣的小販,而引致數百人於旺角生事。我多次觀看無綫電視、有線電視及now新聞台的新聞片段,見到有為數眾多的蒙面滋事分子,追打及襲擊在彌敦道維持秩序的交通警員,由於當時交警為數不多及完全無穿着防備裝置,被近百名滋事分子不斷投擲垃圾桶及硬物,令致一名交警不支倒地,不能動彈,多名滋事分子見狀不但沒有停止攻擊,反而一湧而上瘋狂地向其投擲雜物,甚至用棍棒毆打他。就在這個混亂的時候,有同袍向天連開兩槍示警,但最後仍未能使滋事者散去。


       此外,在新聞片段清楚看到有滋事分子在西洋菜街及砵蘭街等街道不斷與警方發生衝突,滋事分子聯群結隊襲擊警察,像失去理性地瘋狂用木棍和鐵枝追打警員,又用磚頭擲向警員,也有滋事分子在多處縱火焚燒雜物,毀壞的士,破壞路牌等公物,甚至意圖放火燒警車。同時,滋事分子多次用手遮擋電視台採訪,甚至有媒體記者 被人用玻璃樽襲擊導致滿手鮮血,須送院縫針。對於滋事分子阻礙記者 採訪和襲擊新聞工作者,相信社會完全不能接受,亦應予以譴責。

 


假借聲援小販生事


       據知,政府是理解市民要求設立露天小販市場和夜市的,亦曾檢討過有關的小販政策,但由於小販在經營時難免造成公眾通道阻塞,也對環境衞生帶來一定影響,所以政府不會再簽發流動小販牌照。而食衞局局長高永文亦清楚表達了政府去年曾表明可讓各區區議會討論設立小販墟市,如果地區取得共識和找到合適地點,政府願意配合,並會考慮向熟食小販發出臨時食物工場牌照,不過,現時形成共識的只有深水埗一區,但發生暴亂的旺角區則沒有人曾提交正式建議。因此,若真的有心關心小販的人士,應以務實態度與區議會共同向政府爭取,而不應以激進手法達到目的,這完全暴露了滋事分子根本是假借聲援小販而製造暴亂。


       旺角暴亂過後,有人將暴亂的責任歸咎於特區政府管治,與此同時,亦有意見指警員不應開槍,但從新聞片段可見,開槍警員是基於有同袍被滋事分子圍毆,加上當時滋事分子來勢洶洶,感到自己及同袍的安全受到威脅,才逼不得已向天開槍示警,目的是希望能驅散示威者。這名警員向天開槍的動機,是可以理解的,因當時情勢危急。而且,警務處「一哥」盧偉聰亦表示警方會進一步調查警員開槍的個案,而香港亦有投訴警察科及監警會等職能部門及機構監察,相信這些機制足已判斷開槍是否合適。同時,不少意見認為當警方將來遇上嚴重暴亂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可以提升適當的武力來保護自己和控制場面。而有關《明報》記者 在現場被警察打傷的個案,我相信投訴警察課和監警會是有適當的機制處理好的。

 


化解矛盾 放下暴力


       香港是一個崇尚自由及理性的社會,不應容許暴亂事件再次發生,令香港變成暴戾城市。我們不應為一小撮激進的年輕人作掩飾,不應將暴力行為說成合情合理。同時亦希望其他年輕人不要效法,並建議通過合法和正常的途徑來表達意見,以解決香港面對的問題,絕不應使用暴力。


       無可置疑,旺角暴亂加深了香港的矛盾、對立和怨氣,但為了香港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我們必須共同化解矛盾,放下仇恨和暴力,忘記過去,展望將來,化干戈為玉帛。希望特區政府能詳細研究今次暴亂的背後原因,尋找方法,化解矛盾,避免民怨加深,亦期望抗爭者放下暴力,以和平的方式表達合理的訴求,使我們多年艱辛努力建立的香港,能繼續成為一個充滿愛與和諧的國際大都會。

 

 

(2月13日星島日報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