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出席 “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

2015-10-05

       10月5日下午,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主辦,本會及香港50多家民間團體聯合支持的“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 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楊衍銀,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等蒞臨大會並擔任主禮嘉賓。本會陳清霞主席,譚錦球會長,李德麟、張學修副會長,戴德豐創會主席,林樹哲創會會長,劉宗明榮譽副會長等出席了本次大會並在主禮臺上就座。


       孫春蘭在大會上發表講話,並為十位在港的抗日老戰士代表頒發紀念章,以表彰他們在抗戰中的功勛。孫春蘭表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偉大勝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繼承愛國傳統,弘揚民族精神,努力構建促進中華民族團結進步的命運共同體,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麗篇章。希望青年一代能夠瞭解中華民族那段充滿犧牲與熱血、激情與光榮的歷史,更加熱愛祖國,在今後的成長道路上多一份寬廣的視野、多一份最國家發展與民族振興的使命與擔當。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致辭中表示,抗戰期間,香港市民和全體中華兒女奮起抗敵,立下輝煌戰績。香港市民和全國人民是命運共同體,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提,香港的安全和國家安全息息相關。香港有責任和全國人民一起,擔當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在致辭中表示,要讓更多的同胞尤其是年輕一代了解到,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的歷史證明,因為有全民族的團結,中國不會亡;更要堅信,未來只要全體中華兒女團結起來,中國一定強。

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交通員林珍、台灣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香港中文大學榮休教授劉兆佳、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向隆萬、香港青年學生譚潔雯等來自兩岸三地的代表分別在大會上發言。


       最後,大會宣讀《和平宣言》並合唱《團結就是力量》,號召海內外中華兒女發揚全民族團結抗戰精神,攜手並肩,戮力同心,共圓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來自兩岸四地及海外逾1300位嘉賓參加大會。出席本次大會的本會成員還有:丁午壽常務副會長,曹其東、鍾瀚德副會長,黃華康秘書長,鄧清河主任,李嘉音、周伯展、李金松、吳永嘉、蘇永安常務副主任,林發耿、魏明德、黃炯強、李君豪、劉松燦、李敬天、汪建生、霍啟剛、李大成、李惠中副主任,以及70多名委員等。本會秘書處王新友總幹事、蘇悅榮高級幹事、邱帆、李騁秘書也出席了本次大會并協助工作。(文/李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