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堅決支持國安法立法

2020-06-21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聲明 

堅決支持國安法立法

 

 

6月1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作關於《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說明,表明從國家層面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是中央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在關鍵時刻為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並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作出的重大舉措。本會對此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

 

根據說明摘要,香港應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並在承擔執行維護國家安全主要任務的警務處和律政司設立專職部門。同時,法律草案明確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應當遵循包括依照法律定罪處刑、無罪假定、保障犯罪嫌疑人權利等重要法治原則,以及應當尊重和保障根據《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權利和自由。這充分表明,中央對香港最大程度的信任和尊重,以及對人權的保障。有關立法將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不會影響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司法制度。

 

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本會堅決擁護和支持國家層面立法,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違法犯罪分子,切實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以及依法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呼籲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共同支持國安法盡快在港落地實施,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