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咨詢委員會召開工作會議

2020-10-16

    2020年10月15日,本會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咨詢委員會召開工作會議,就昨天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的講話進行了熱烈討論,並深入討論了香港國安法頒布後及新冠疫情下,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的機會與作用;長期緊張的中美關係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新挑戰,以及本委員會工作計劃與安排。會議由本會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咨詢委員會主任張利平主持,出席本次研討會的人員有:本會會長施榮懷、秘書長英煒,特邀嘉賓、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總裁胡章宏,本會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咨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閻峰,副主任閻洪、楊靈、何沛林、程雁、林怡仲,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協調部處長黃文龍、副處長白陽出席會議。

 


 

    胡章宏博士認為習近平主席昨日在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強調了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近期由於社會運動,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步伐放緩,但隨著香港國安法的頒布,社會秩序漸趨平穩有序,也為投資者帶來了信心。

 


 

    近年來,內地各地都在積極探索發掘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新機遇、新合作、新理念,香港不該再故步自封,應積極主動的融入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佈局中。胡章宏博士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在科技方面有巨大的合作潛力,例如,香港有專業的科研團隊和技術支持,深圳具備較為成熟的科創園區和製造條件,若兩者融合發展,則能互相促進,互惠共贏。

 

    施榮懷會長強調,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大灣區建設指明了方向,粵港澳有其各自的優勢,重點在於如何將這些優勢整合。施會長提出,身為政協委員更要發揮雙重作用,要積極搭建平台,幫助有需要的港人赴內地工作、學習、投資、生活;同時,政協委員也要在內地發揮積極作用,助力內地發展。

 


 

    程雁副主任提到,我們開展的活動要走向基層,去影響更廣泛的大眾,在開展活動時做好調研,務求實效,能夠為普羅大眾解決問題、創造出路。談到大灣區,程副主任強調,香港應放下身段,與內地協同發展。

 


 

    閻洪副主任客觀地分析了香港與深圳的互補性,強調香港在物流運輸、國際化等方面仍具有優勢,深圳作為後起之秀,仍有很多發展進步的空間,兩地應互相借鑒,取長補短,達到共贏。

 

    林怡仲副主任指出,大灣區發展關鍵在於人才的流動,有關部門應積極搭建平台,讓香港的青年更好地融入內地,也讓內地的青年更好的融入香港。

 

    閻峰副主任提出,希望在給青年人進行創業培訓時,多介紹普通人的例子,讓普通創業者能更好的借鑒和學習。閻峰副主任提出很重要的一點,有發展潛力的商業模式應該是降低成本和壁壘的產品,而不是構築壁壘、增加分化的模式。

楊靈副主任希望能夠搭建更加清晰的平台,讓香港青年明白自己可以在內地以及大灣區的價值和作用,更好地鼓勵香港青年走進內地、融入內地。

 

    何沛林副主任強調,除了高端科技,也要重視基礎行業,讓普通人也能共享發展的紅利,融入發展的大局。

 

    張利平主任對中美關係做了最新分析,他認為美國大選後,中美關係會趨於緩和,但不論是民主黨人還是共和黨人當選,美國對華的封鎖和打壓不會減弱,前40年國際環境為我國發展創造了良好機遇,我國也利用好了這個機遇,但之後的20年將是在逆境中前進的20年,我們應保持清醒的頭腦,危中求機。

 


 

    會上,張利平主任提出希望和本會青年委員會合辦創業論壇,共同探討大灣區建設的思路以及在負面的國際環境下該如何謀發展等話題。並提出本會可以整合資源創辦一所“創業大學”,為青年提供創業培訓,並引入專業投資人,選拔優秀項目,解決香港青年的創業難題。

 

    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公司總經理殷聰,本會秘書處王新友總幹事、曾倩冰副總幹事、鄧潔幹事出席了今天的會議。(文/鄧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