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婦女界委員倡議成立教育改革委員會

2020-10-20

    本會婦委會第五次工作會議於2020年10月19日下午在灣仔告士打道160號海外信託銀行大廈8樓本會會所舉行。主任蒙美玲主持會議,本會會長施榮懷、副會長張心瑜、秘書長英煒,婦委會常務副主任孔美琪、應炳囡、蔡關穎琴,副主任陳雅輝、蕭莫靜璇、彭倩、魏麗霞、盧鳳儀、廖美玲以及廣州市政協常委李鳳瓊、河北省政協委員羅霄、廣東省政協委員廖伊曼參加。會議對香港教育亂象進行了深入分析和討論,並提出成立教育改革委員會等多個建議。

 

 

    近日教育局對一名小學教師在授課時,就其教材散播“港獨”信息並不符合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和法律地位行为,取消該名教師註冊資格。然而,教協要求教育局撤回取消教師資格,指當局單方面作出判決。會議就其話題展開深入討論。


    婦委會主任蒙美玲表示,教師在教材中傳播個人或宣揚“港獨”思想是不能接受的,教育界不僅要有所警惕,而且教師更要有專業操守,教學要符合“基本法”之下香港的憲制和法律地位,學校也有責任把關。

 


    孔美琪常務副主任表示,作為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總校長非常關注下一代的教育及發展。希望促請教育局全面檢視教育制度、通識科於公開考試的評核不需評分,加強全面審視通識科內容,由教育局負責編製教科書、補充練習及教材,加入國安法、國歌法、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及身份認同等內容,及不時更新德育等單元,並應包括中華大化,傳承遠久的中華文化觀念。


    應炳囡常務副主任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視察深圳改革提到,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議國家可在大灣區建立國民教育基地,促進粵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廣泛交往,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她同時認為教育局作為第一責任人,應深入研究如何開展國民教育,教材如何編寫、教育內容是什麼等都要盡快落實。她同時建議加大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教育。

 


    蔡關穎琴常務副主任補充,應完善香港的歷史教材,在教材中加入日本侵華歷史、甲午戰爭以及清廷被迫割讓香港予英國至回歸祖國的歷史、新中國建立歷史、香港回歸的前因後果,香港人身份和身份認同及改革開放四十年成就等內容。


    陳雅輝副主任感歎香港社會問題明顯,首先需解決民生問題,讓香港年輕人看到奮鬥的希望,而不是為了金錢而參與暴亂。


    蕭莫靜璇副主任暢言,站在母親的角度非常希望學校能凈化校內的政治氣氛,督察老師的教育方式及內容,維護校內是專注學術及教育的底線,為青少年提供一個安全及學術氣氛濃厚的環境去學習知識。與此同時,在教學方面應助力青少年真正了解我們國家的歷史和社會經濟發展情況,從少培養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及人生價值觀。


    彭倩副主任表示,愛國教育應從娃娃抓起。升國旗、唱國歌應滲透在幼兒園教育中。此外還能從語文、音樂、藝術課程進行改革,加入中國文化元素。她建議,成立教育改革委員會,全面廣發吸納社會精英人士,集思廣議,厘清問題,並系統全面第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魏麗霞副主任表示“港區國安法”及時立法,教育局應藉此推廣相關教育,糾正過去的錯誤,令香港教育重回正軌。


    盧鳳儀副主任倡議,校長和教師須通過“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的考核,並設立定期培訓機制。


    廖美玲副主任補充,教育局應監察和罰則,確保教師將 “一國兩制”、“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 內容教授給學生。老師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最重要領路人之一,如果老師以錯誤的立場、錯誤的價值觀引領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將危害學生終生。


    廣州市政協常委李鳳瓊認為教育局的做法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重要一步,避免老師在校園傳播激動思想荼毒學生。作為一名退休教師,看到今天的香港教育確實出了大事,希望教育界認真檢視目前香港教育出現的種種問題。並期望教育局光明正大地開展國民教育,嚴格審查教師操守,必要時果斷行動。


    河北省政協委員羅霄建議應在幼稚園、小學、中學等成立升旗隊,設立唱國歌、升國旗制度,令學生敬仰國旗國歌,從而培養愛國情懷。


    廣州市政協委員廖伊曼表示,教育局應統籌一套全港中、小學國民教育課程,詳細解釋“基本法”、“港區國安法”的條文、立法原意,可在宣傳和協調手段逐步解決香港教育問題。


    張心瑜副會長表示本會匯聚各行各業的精英,建議可將今天談及教育問題的建議整理發給香港政府,並監督其實施。

 


    施榮懷會長總結,此次婦委會的會議結合社會熱點教育話題,各位主任的意見能從不同方面、一針見血指出香港教育問題。誠言香港的教育問題的關鍵在於香港政府需推翻強大教協的力量,此外香港政府應簡化教師辭退機制,對違法、違規的教師可先以“再教育”,如不改正,教育局可直接取消該名教師資格。

 


    本會總幹事王新友、高級幹事邱帆、幹事鄧潔、戚樂怡等也參加此次會議。(文/邱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