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社會事務委員會召開第六届第七次工作會議

2020-10-22

    2020年10月20中午,本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在會所召開了第六届第七次會議,會議由社委會主任陳維端主持。

 


    陳主任首先感大家在目前疫情下出席會議,并回顧了過去一年社委會在各位常務副主任、副主任的支持下,配合聯誼會所做的社會事務工作,同時報告了今年和明年的社會事務工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繼續發揮和發動政協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在討論社委會工作、聯誼會工作建議的同時,并就目前香港热門話題如境外投票,教育問題等,請大家進行探討。


    英煒秘書長感謝各位主任的出席,認為大家的建議有見地和可操作性。香港的教育、傳媒、司法、選舉制度都積累了很多弊病,已經到了必須要改的時候。政協委員要發揮公民擔當,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為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貢獻力量。


    王新友總幹事傳達了本月會長會議精神,另外希望各位就聯誼會會務提出建議。大家集思廣益,促進會務發展。


    常務副主任朱浴龍表示關於內地設立投票站或設立海外投票機制是有必要的,像這次疫情就有幾拾萬人在內地無法到香港投票。別的國家和地方可以,香港也可以研究可行的辦法,例如在大灣區或多香港人居住的地方或在中國駐外國的領事館等設立投票站或用郵奇投票方式等,都是可以考慮的。


    林發耿副主任表示支持境外設立投票站,甚至可以一區一法,不同區域用不同方法,可以首先在大灣區或香港人比較集中的內地城巿設立,然後再推廣。還可以發揮政協委員在社區的作用,在社區社團任職,協助和支持該區的工作,出錢出力。


    李冠誼副主任表示,支持在海外、國內,尤其是在大灣區設立投票站,把更多愛國愛港一眾同胞發動起來。老人家是一群中堅力量,我們同時也要照顧到行動不方便,例如坐輪椅的人,是否請政府在投票時給予方便,給予優先。有些投票點是否可以考慮設立在更好的地方,以方便巿民前往投票。


    李勝幟副主任表示,要多調動年青人的積極性做一些活動,團結更多人才,讓年青人發揮其學識、知識,鍛鍊提昇其見識、口才等,到時讓這些年青人盡快上位。服務方面我們可以考慮成立“政協之友”,聯繫更多朋友。關於海外投票李勝幟表示支持,其方式方法可以探討。但更為嚴重的是香港的教育問題,建議要下大氣力扭轉這樣的困局。


    王樂得常務副主任表示支持內地或海外投票,建議本會敦請有關部門和港府盡快解決有關境外投票法律等問題。建議本會在香港也發揮作用,幫助青年人不斷成長。

葉國光副主任建議加開電子商務平台,以時俱進。


    出席會議的還有副主任施佳汶,秘書處主任幹事蘇悦榮和幹事戚樂怡。   (文/蘇悅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