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全力支持教育局關於通識科的改革措施

2020-11-27

        2020年11月26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透露,將通識科由現行評分模式簡化為「合格」和「不合格」;優化教材,添加主題「學生須到內地參與專題研習」;加強和監管師資培訓,同時推廣國家安全法的教育等。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對教育局關於通識科教育政策措施表示全力支持,並呼籲社會各界積極響應,令香港教育早日擺脫歧路、重回正軌。

 


        作為香港高中必修科目,通識科教育存在嚴重的偏頗,飽受社會各界詬病。推行通識教育10年來,無統一的教材,無統一的教學大綱,無統一的指引。一些涉「黃」、涉「獨」老師和偏頗思想乘虛而入,嚴重毒害孩子。而此次改革有助於糾正過去通識教育被異化的問題。教育局會主動向學校提供適用書目,自選書目需要先交予局方審批。相信這些舉措定能培養和提升學生的明辨慎思和理性分析能力。


        德育是五育之首,國民身份認同和法治教育亦是教育的重要一環。一些香港通識教材刻意放大香港與內地矛盾,鼓動學生通過「非制度化途徑」表達訴求。在過去一年的香港黑暴中,有一半的年輕人都是受到通識科和涉「黃」、涉「獨」老師影響上街,逾萬人被捕中四成為學生,近兩千人屬中小學生,這是多麼令人痛心!事件顯示部分學生守法意識薄弱,欠缺正確的價值觀。新課程重視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和國民身份認同,學生需學習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內容,並提供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更加深刻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此外,教育改革措施提出政府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增加老師及校長入職、在職及升職前培訓。同時,教育局會嚴肅跟進「不稱職」及「失德」的老師,「包括取消嚴重失德者的教師資格」。相信此舉定能大大減少一些教師在課堂上將傳道授業解惑變成宣毒播毒傳毒的現象。


        改革通識教育是教育改革的第一步,也是極其關鍵的一步。希望教育局能夠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繼續刮骨療毒,全面推進教育改革。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全體同仁也將繼續全力支持教育局關於通識科的教育政策措施,並會繼續關注香港教育的改革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