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支持全國人大的聲明

2021-03-11

        全國人大今日(2021年3月11日)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規定的香港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制度,並為人大常委會和香港政府對後續的法例相應修改提供了法律基礎。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對此表示堅決支持,認為有關決定有助特區政府建立健全選舉制度,並為確保「愛國者治港」在港的全面落實,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2019年一場修例風波,不單掀起連串違法暴力活動,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更令藉選舉混入香港特區管治架構的反中亂港份子,明目張膽勾結外力,出賣香港,大肆鼓吹及推動「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亦同時挑戰憲制權威,否定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絕對管治權,這一系列事件都表明香港現行選舉制度的缺陷必須修補,亦反映了「愛國者治港」必須從制度上予以落實。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認為,有關修訂可堵塞選舉漏洞之餘,亦能確保「愛國者治港」的落實,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有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有絕對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從法理方面而言,《基本法》是由全國人大制定的全國性法律,全國人大對《基本法》是有解釋權和修改權。再者,是次修訂僅針對選舉辦法,並無抵觸香港既定基本方針政策,是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


        本會相信,今次有關決定不僅能為香港的選舉制度帶來一次重大改革,更有助特區政府解決土地、住房、醫療等深層次問題,推動香港社會經濟加速發展。期望香港各界能趁今次改革重回溝通、協商之路,以獅子山下的團結精神,共同帶領香港走向新的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