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揭開良政善治的新篇章!本會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刊憲「選舉草案」!

2021-04-14

        2021年4月13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並於同日刊憲,立法會於今日對該「條例草案」進行首讀及二讀。以上充分體現了特區政府高效履行憲制責任、推動落實「愛國者治港」、積極實踐「一國两制」,本會對此表示熱烈擁護及支持!


        特區政府通過「條例草案」並提交立法會審議體現了特區政府高效履行憲制責任。2021年3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特區政府高效配合和落實中央決定,推進本地立法工作。截止2021年4月13日,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共舉辦了117場座談會,廣泛宣傳和講解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從政府內部和社會各界廣泛征求意見和建議,取得了良好成效,並提交給立法會,於今日進行首讀和二讀。自《港區國安法》頒布及DQ攬炒議員以來,香港的社會秩序逐步恢復穩定、立法會逐步恢復正常運作,從去年11月下旬到現在,立法會通過了許多有益於民生的法案和撥款,是次「條例草案」的審議也是政府和立法會高效履行憲制責任的體現,事實證明,行政與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對香港長治久安至關重要。

 

        「條例草案」結合香港實際情況,積極實踐「一國两制」。「條例草案」對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訂定委員的產生辦法、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等作出清晰而具體的說明,特別是對選舉委員會界別的合理調整,新增了中小企業界、內地港人團體、基層及同鄉社團界別等,民主選舉的覆蓋面更加廣泛,各行業的參與度更高,並加強了與基層的聯繫,充分體現了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更加具有兼容並包、均衡參與的精神,並在結合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充分反映了香港整體利益、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是「一國两制」的有力實踐。


        以上實踐充分證明了,政府高效能動,行政、立法與司法緊密配合,共同推進香港社會的有效治理,並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讓香港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下,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保障,期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有關制度能順利落地,揭開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 

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