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婦女委員會舉辦「追憶抗戰往事 共慶建黨百年」分享會

2021-06-16

        2021年6月16日,本會婦女委員會於本會會所舉辦「追憶抗戰往事 共慶建黨百年」分享會。分享會由婦女委員會蒙美玲主任主持,邀請到了抗戰老兵後人、本會副會長、廣州市政協常委、召集人黃俊康先生,以及原東江縱隊政委尹林平的後人尹小平女士,為大家講述香港抗戰歷史以及“香港抗日第一家”的故事。在建黨百年之際,共同追憶歷史,向抗戰先烈致敬。

 



        本次活動現場和線上同步進行,現場出席的人員有:施榮懷會長、劉娟副秘書長,中聯辦協調部王曉春先生,婦女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應炳囡、蔡關穎琴,副主任陳雅輝、鄧宣宏雁、彭倩、鄭亞玲、盧鳳儀,秘書處王新友總幹事、曾倩冰副總幹事、鄧潔幹事。線上出席的人員有:王嘉恩副會長、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召集人蔡德昇常委,以及各省區委員、本會屬會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會員,合計40余人。


        施榮懷會長致歡迎辭,歡迎黃俊康副會長和尹小平女士出席今天的活動,為大家分享抗戰往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是一個里程碑。希望通過今天的活動,共同追憶歷史,緬懷先烈,希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抗戰精神能夠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尹小平女士分享了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由來。1941年12月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首天,日軍侵略英屬香港的一場戰役也正式爆發,香港遂進入歷時「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時期。當時的英軍只抵抗了18天即宣佈投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暨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守護著香港,保衛著我們共同的家園,香港與內地從來都是血脈同源、休戚與共的共同體。香港淪陷期間,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展開空前絕後的「秘密大營救」,在日寇嚴密封鎖下,將何香凝、鄒韜奮、茅盾、梅蘭芳等數百名文化等各界知名人士營救出來,轉移往後方安全地帶,在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黃俊康副會長分享了「香港抗日第一家」的故事,在他的家族中先後有十一人參加抗日戰爭,共同見證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百年前的中国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深渊,遭到列強侵略,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反侵略、反殖民的正義之戰,也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轉向振興的重大轉折。黃俊康副會長回憶了家族的抗戰往事,那時的抗日熱情高漲,有許多舉家抗日的故事,在面對列強侵略時,大家能夠團結一致、萬眾一心,到今天回憶起來也非常振奮。

 



        現場和線上嘉賓也紛紛參與互動,上海市政協委員梁潔芹表示,這次的分享會非常有意義,讓大家清晰地了解了東江縱隊的歷史,也更加了解了香港的歷史。梁委員還談到,她的媽媽也是當年東江縱隊營救的八百位文化人士中的一位,很難得能夠聽到完整的這段歷史,這次分享對她來說非常有意義。

 

 

        原青海省政協常委張洪秀美和她的家人共同在線上觀看了此次分享會,她的丈夫從小在新界沙頭角長大,聽到這段歷史讓他們覺得非常親切、非常有紀念意義。

 

 

        婦女委員會應炳囡常務副主任建議加強香港的愛國主義教育,完善和優化紅色之旅,引導和帶領青年一代了解歷史,尤其是抗戰史,弘揚和傳承「天下興亡 匹夫有責」的精神和「血脈相容、榮辱與共」的家國情懷。

 

 

        與會人士認為,應該將這段寶貴的歷史寫入香港中小學教材,香港政府、香港教育局有責任、有義務加強這段愛國主義教育。

 



        分享會在熱烈的氣氛中圓滿結束。希望通過今天的分享,大家共同緬懷革命先烈,重溫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所代表的不畏艱險、與祖國血脈相連、休戚與共的精神,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和平與安寧,希望這種精神,在新的時代,能夠再一次凝聚全社會,匯聚無窮的力量!(文/鄧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