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舉辦「十四五規劃」學習分享會,動員政協委員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

2021-09-03

        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宣講活動,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今日(9月3日)在會所舉行「十四五規劃」學習分享會,邀請政協委員一同學習「十四五規劃」綱要。與會者一致認為國家已為香港定下明確發展定位,香港各界應當好好把握這重要機遇,會議動員港區全體政協委員極積主動投身建設之中,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

 


 

        是次活動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由聯誼會主席鄭翔玲主持,聯誼會會長施榮懷線上出席。鄭翔玲在分享時指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香港也迎來了重新出發、再創輝煌的良機。宣講團在這個關鍵節點來港宣講,包含了三重深意。一、展現了中央對香港一如既往的關愛和期盼;二、展現了港澳辦、中聯辦等涉港部門的工作更加深入、細緻和扎實;三、展現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領導的特區政府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

 


 

        她強調,國家「十四五」規劃是中央推動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戰略性規劃,呼籲香港各界應拿出「擼起袖子加油幹」的精神和勁頭,凝聚社會共識,構建符合國家發展規劃及香港發展需求的創新型發展格局;並在當中找準定位,提高香港的競爭優勢,讓香港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作出更大的貢獻。

 

 

        聯誼會常務副會長余鵬春、李德麟、張學修、朱銘泉先後發言。余鵬春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一直都缺乏持續發展觀念,亦對國家發展大局缺乏認識,但在當下的新形勢,特區政府必須改變原有思維,不再盲從「小政府大市場」;同時要求新求變,加強發揮香港所長,對接「十四規劃」所需,並在貢獻過程中進一步打造競爭優勢,成為內循環參與者、外循環促進者。

 

 

        李德麟認為,「十四五規劃」清楚勾劃出國家的未來發展藍圖,而「共同富裕」則是當中的重要課題。事實上回顧國家多年來的發展道路,「共同富裕」不僅是改革開放的根本目標,更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根本區別,所以大家應當充滿信心和期待,相信國家的理想規劃必定能實現。

 

 

        張學修指出,今年不僅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亦是香港由亂轉治的重要轉折時刻,未來香港應要把握好「十四五」帶來的種種機遇,積極行動起來。尤其特區政府應要做好政策規劃,就着國家給予香港的發展定位,加深與內地各部門的交流,主動融入國家大局,只有發展才能令香港愈來愈好,並讓「一國兩制」繼續行穩致遠。

 


 

        朱銘泉形容「十四五規劃」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藍圖,香港能夠有機會參與其中既是光榮也是責任,而且正因香港有國家這個大靠山,才可以在當中扮演多重的重要角色,未來如何融入大灣區將對香港的經濟復甦有重大意義,而且對比內地發展香港有很多地區經已落後,所以香港應借機多加學習,深信香港未來一定會更好。

 


 

        聯誼會文宣委員會主任屠海鳴亦作主旨發言,他表示,中央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愛及支持香港,亦推出了很多惠港政策,但大多數香港市民甚至官員都不甚了解,所以特區政府是有宣傳責任,且必須牽頭組織去多做,讓社會大眾真正明白到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及發展利益,藉此凝聚社會共識,才能讓政策有效落地。

 


 

        主旨分享之後現場參會委員和線上參加委員亦踴躍發言,並提出建議。聯誼會副會長馬浩文認為,過往每逢國家公布五年規劃,香港只會關注中央如何「派糖」而不會有太多的配合,但現在國家明確對香港提出要求,香港應從國家大局層面考慮香港應該擔當什麼角色,社會各界亦應多建言獻策,協助特區政府解決土地及發展問題。

 


 

        聯誼會副會長李耀新指出,香港作為國家的金融中心及對外橋樑,在國家的發展進程具有重要角色及任務,中央亦非常明確表達出希望香港能夠融入的期盼與要求,所以特區政府應一改過往不積極的風格,了解香港的角色與定位,並拿出誠心誠意落實到位。

 

 

        另多位現任及前政協委員包括蔡志忠、周伯展、黃震、單志明、楊榮燊亦有先後發言參與討論。

 

        聯誼會會長施榮懷,副會長王明凡、王嘉恩、吳輝體、李耀新、馬忠禮、馬浩文、張心瑜、莊哲猛、樓家強、蔡榮星、秘書長英煒等近100人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參與是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