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與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座談交流

2021-10-12

日前,《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發表,就教育方面提出多項措施。今日(2021年10月12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應邀到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與政協委員進行座談交流。他在會上對施政報告中涉及的教育政策範疇措施進行了解說,並就香港教育的發展方向進行了分享。他表示,未來會進一步加強國民教育及價值觀教育,做好政策的制定者、推行者及監管者,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如何繼續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之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局方正以不同方式為學校提供支援,包括更新課程、發展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組織學生活動和師生內地交流等。其中,在加強對教師專業操守的全面管理方面,將從下學年開始要求公營學校只可聘任已經通過《基本法》測試的新教師。「我們將會制訂一套教育局檢視註冊教師資格的指引,使教師時刻注意謹言慎行,守規守法;對於個別涉及違法或失德行為的教師,我們必定嚴肅處理。」楊潤雄說。

 


至於最近受到社會各界關注的「香港假新聞」問題,楊局長亦表示將出招應對。他指出,網絡世界和媒體充斥虛假或失實訊息,教育局正更新《香港學生資訊素養》架構,並計劃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警務處等相關機構合作,加強學生的媒體和資訊素養。同時亦會舉辦一系列教師培訓課程和發展學與教教材,加強教師推行媒體和資訊素養教育的專業能量。

「政府在教育工作的角色不只是提供資源,更是政策的制定者、推行者及監管者,教育局會持續監察和跟進涉及學校和教師操守的事宜,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楊潤雄局長總結。


本次活動以現場結合線上會議的形式舉行,有逾百本會委員及政青會員出席參加。現場還設有局長問答環節,線上線下委員積極發問,希望通過與楊局長的交流進一步感受香港教育發展脈搏。

 


聯誼會常務副會長余鵬春表示,近年來香港飽受「修例風波」的侵擾,教育界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在楊潤雄局長的帶領之下,香港教育得以撥亂反正,並逐步建立起與「一國兩制」適應的教育體系。他說,聯誼會將會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支持教育局的工作,為教育工作建言獻策。常務副會長李德麟指出,教育的成功有賴於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他鼓勵各位委員繼續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共同為香港教育出力,促進人心回歸,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常務副會長朱銘泉則表示,教育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香港教育要與時並進,培養人才,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關鍵時刻譜寫華章。

 


現場出席活動的人士還包括:聯誼會副會長吳輝體、徐莉、馬忠禮、張心瑜,副秘書長張佐姣,基金永遠名譽會長莊紫祥,基金副主席鄭建好,經濟委員會主任魏明德,學習委員會主任蔡德昇,本會屬會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召集人李文輝、蔡曜陽,以及全國政協委員楊志紅等。資深會員事務委員會主任許奇鋒等亦有線上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