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外事委員會組團訪問深圳助推深港合作

2016-01-20

 

       為推動深港合作,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並了解深圳商機,2016年1月20日,本會陳清霞主席作為榮譽團長率領廿多名政協委員前往深圳前海考察,中聯辦協調部張麗副巡視員應邀出任顧問,余鵬春副會長擔任榮譽副團長,外事委員會林立方主任擔任團長。


       上午,訪問團到達前海,與深圳市港澳辦、前海管理局、香港駐粵辦、前海香港商會聯合舉行座談會,探討深港深度合作,並就攜手組織海上絲路高訪團進行了探討。隨後,訪問團參觀了前海規劃館等。下午,訪問團拜會了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隨後,一行人前往深圳觀瀾鎮,參觀星利源IDC物流配送中心。

 

 


       馬書記會見訪問團時表示,深圳的快速發展離不開香港的大力支持,兩地在不同領域一直保持緊密合作。在新時期,相信全面深化改革、「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的實施,尤其是前海自貿區的開發建設,將為深港兩地共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兩地應該在更高起點、更高平台加強合作。當前香港仍然有很多方面供深圳借鑒學習,深港兩地可以在金融服務、科技創新、專業人才互認、青年交流等多個領域繼續深化合作。尤其是科技創新方面,香港有許多優秀的科技人才,他們的科研成果可以依託深圳完善的產業鏈和龐大的市場進行轉化。他強調,深圳將一如既往支持港商在深圳投資發展,並會努力搭建更多平台與港企交流。他指示深圳市委統戰部,每年定期與港區省級政協聯會舉行工作座談,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建議。


       陳主席表示,港區省級政協聯會具有強烈政治責任感,現有會員2,300多名,是由全國45個省和副省級城市的政協委員組成。其中全國政協委員100多人,涵蓋了香港各界精英和代表人士,在香港社會具有較強的影響力。聯會按照「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委員」宗旨,組織港區政協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加強與內地的聯繫,加快促進跟內地的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已經成為香港愛國愛港力量的一面旗幟。她指出,此次組團考察深圳前海投資環境,進一步了解前海自貿區成立以來的發展狀況。希望通過此次訪問,讓委員能更好地把握前海發展機遇,善用香港服務業發達的優勢,共同推進兩地發展,互利共贏;同時希望通過深港合作,有效對接「一帶一路」重要戰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樞紐和重要門戶。


       考察團團長林立方主任表示,自己在深圳特區成立之初就到這裡投資,如今每天從香港開車到深圳上班,看到兩地融合越來越緊密。很高興見到深圳致力推進灣區經濟建設,灣區經濟一般由城市群組成,目前深港港口體量加起來在國際上排名靠前,希望發揮各自所長,攜手組團出訪東南亞,加強與東盟各國的合作交流,同時希望吸引東南亞企業進入前海。


       在與前海管理局的座談會上,與會的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鄧家禧表示,「一帶一路」是國家重點戰略,圍繞「走出去」跟沿線國家及地區成為好朋友,擴大中國企業的海外業務。對此,香港可以發揮重要作用。香港是外資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戶,也是內地企業開拓海外市場走出去的重要平台,而深圳則是香港與內地互利共贏合作的重要基地。三十多年前港資企業來深圳投資,為深圳三十多年高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而現在的前海及蛇口自貿區,就相當於深圳特區的2.0版,其全名是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說明了香港的重要角色。


       中聯辦協調部副巡視員張麗表示,聯誼會和前海管理局共同舉辦是次座談會,十分有意義。2016年,世界經濟較困難,這時抱團取暖格外重要,而「一帶一路」就是抱團取暖很好的平台和載體。香港與海上絲路的沿線國家,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機會甚多。


       前海香港商會首席會長林新強、本會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龔永德、寧夏政協委員洪為民等分別圍繞前海發展建言獻策。

 


       訪問團下午還參觀了現代化物流公司星利源,紛紛表示受益匪淺。訪問團成員還包括劉娟、英子華、董吳玲玲、陳維端、張佐姣、楊力民、陳亨利、紀文鳳、陳吟揮、李鏡波、孫啟烈、馮志煒、董健、馮家彬、吳漢良,總幹事王新友,高級幹事劉旭、詹培勛等。(文/詹培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