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美麗中國 幸福香港”繪畫比賽圓滿落幕

2016-01-09


       旨在培養香港少年兒童對繪畫藝術愛好,增強他們對祖國認同和歸屬感,以及對香港熱愛的“美麗中國 幸福香港”首屆香港少年兒童繪畫比賽在經過長達半年的籌備、評審、頒獎、展覽之後,于2016年1月13日完美落幕。此次比賽由本會學習及文化委員會主辦,香港美協﹑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大公報﹑集古齋協辦。

 

       獲獎作品展開幕儀式暨頒獎典禮于2016年1月9日上午在中環集古齋畫廊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中央統戰部三局仇昱副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廖勛副部長、本會陳清霞主席、傅金珠常務副會長、黃華康秘書長、張心瑜副秘書長、學委會王少華主任、體委會馬浩文主任,學委會蕭暉榮、沈墨寧常務副主任,古仁義、郭啟興、吳建芳、吳靜怡副主任等及獲獎參賽者、家長、老師逾250人出席活動。


       王少華主任首先介紹,此次繪畫比賽旨在培養香港少年兒童對繪畫藝術的愛好,從中發掘潛能,激發創意思維,並在創作過程中,增加對祖國的瞭解和認識,增強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使命感,比賽自10月份正式展開後反應熱烈,截止共接獲參賽畫作近600幅,參賽者來自150多間中﹑小學,幼兒園及繪畫藝術中心。參賽的小作者們充分發揮創意,用畫筆描繪出心中的多彩世界,盡顯香港少年兒童在繪畫方面的藝術素養。


       吳克儉局長致辭盛讚畫展讓其欣賞到百多幅出色及充滿創意的學生作品,他指香港中西匯聚,傳承中華文化,深受西方影響,因此形成獨特的文化藝術氛圍。隨著時代和社會發展,本地藝術家不斷探索不同的表達方式,展示香港藝術多樣性和獨特性。他強調教育局一直重視藝術教育的推行,致力培育學生創意、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尤其自從在學制中推行“一生一體藝”計劃后,學生在多元化的藝術氛圍下,學會用不同方式表達情意,發揮創意,享受創作的樂趣,形成對圖像的敏銳觸覺和準確理解,提升自身溝通、分析和詮釋資訊、理解社會現象的能力,為未來關懷和貢獻社會打下良好基礎。他感謝政協聯會舉辦如此好的活動,冀望能再接再勵,今後辦得更好。


       許曉暉副局長致辭表達了“美”和“善”的理解,自已身為兩個小朋友的母親,明白美與善對小朋友學習成長、發展的重要性,生活如有藝術相隨,人生必將更精彩。過去一個階段,香港文化藝術領域也在不斷提升,感謝政協聯會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也感謝各位家長、老師對小朋友的悉心培育。


       蕭暉榮常務副主任簡介了本次比賽評審團由他及楊力民、朱達誠、沈平、何百里等組成,評審主要從主題、色彩、構圖的角度,并參考繪畫者年齡評選出獲獎作品,過程透明、公平、公正。蕭常務副主任還談到自己三歲開始學畫的艱苦經歷時,表示現在孩子有完善的藝術學習環境,非常幸福。


       隨後主禮嘉賓為活動協辦機構、贊助人、多位優秀獲獎作品的獲獎者頒發證書和獎品。活動現場獲獎者個個手捧獎狀,興高采烈,不斷拍照留念,嘉賓高朋滿座,歡聲笑語,開幕儀式和頒獎典禮在熱烈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頒發協辦機構感謝狀

 

頒發贊助感謝狀


       此次活動共評選出特別大獎一位,由來自順德聯誼會屯門梁李秀娛幼稚園的四歲小朋友梁泳獲得,獎品為沈墨寧常務副主任贊助的價值39,800港元的陀飛輪手錶一枚;幼兒組、兒童組、少年組金獎各一名,銀獎各三名,銅獎各五名。評審委員會還從來稿中評選出優異獎百多名,所有獲獎作品本會已集結出書。活動還得到王少華主任、蕭暉榮常務副主任、古仁義、伍濱、陳榮旋副主任各贊助現金港幣五萬元。參加此次開幕儀式、頒獎典禮的還有:香港教育者工作聯會會長黃均瑜、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魏繼光、大公報助理總編輯郭震、集古齋總經理趙東曉、中央統戰部三局副處長李海楠、中聯辦教科部副處長盧金榜、中聯辦協調部蔣立、著名畫家何百里、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保良局田家炳兆康幼稚園校長張鳳媚等,獲獎作品自1月9日至12日在集古齋畫廊面向公眾展出。

 

頒發特別大獎

 

幼兒組金、銀、銅大合照

 

兒童組金、銀、銅大合照

 

少年組金、銀、銅大合照

 

部分優異獎得主大合照

 

部分優異獎得主大合照

 

(文/曾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