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提升履職能力 助力香港發展丨港區省級政協委員第34期國情研修班開班

2022-11-05

 

為助力港區省級政協委員拓寬宏觀視野、強化前瞻思維,培養更多“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高層次、複合型人才。在香港中聯辦協調部和清華大學的大力支持下,港區省級政協委員第34期國情研修班今日(2022年11月5日)正式開班。作為本會品牌欄目,國情班受到委員的廣泛好評,本期共有52名學員參加。

 

 

課程圍繞國家發展與宏觀形勢、國家治理與一國兩制、灣區建設與香港機遇、履職能力與素養提升等模塊,邀請專家學者與學員開展融合教學互動,幫助委員更精準地把握國家發展形勢,不斷強化理論素養,切實增強履職能力,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在開班儀式上清華大學王宏偉副校長、中聯辦協調部人大政協處白陽副處長、本會鄭翔玲主席、施榮懷會長、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黃曉霞副院長、清華大學港澳台辦公室肖茜副主任,以及52位學員線上參加。學員包括本會副會長李耀新、樓家強,秘書長英煒、河北省政協常委、召集人彭一庭,本會屬會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鄧灝康等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及政青成員。

 

 

清華大學王宏偉副校長表示,清華大學與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有著深厚的情誼,早在2005年,本會第一期課程就在清華大學舉辦,2019年第31期課程再次回到清華,並互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今次34期國情班雖受疫情影響,不能相聚清華園,但有三個特殊之處:第一,形式的特殊。線上教學突破時空的限制,課程方式靈活豐富,含有直播互動課和選修拓展課以及研討分享會;第二、時間的特殊。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希望通過此次課程的學習,大家能夠凝心聚力,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和號召力,更好地服務國家、服務香港;第三、緣分的特殊。清華的校花是紫荊花,香港的區花也是紫荊花,兩棵紫荊都象征溫暖、和美、繁榮、奮進。1993年至今,清華大學持續開辦香港高級公務員培訓課程117期,還成功開辦EMPA香港政務人才項目和清華大學EMPA香港公共治理項目,為香港的治理和發展有針對性的培養人才。

 

 

本會鄭翔玲主席在致辭中對中聯辦協調部和清華大學表示衷心感謝。她表示,在往期的國情班學習中,曾前往北京、上海、延安、井岡山等地實地考察學習,本會累計已有上千位委員參加過國情研修課程。早期參加國情班的學員,已經逐漸成長為聯誼會的會領導、主任、召集人,以及成為各省區的優秀委員。非常樂於見見國情班受到大家的喜愛,也非常高興國情班為愛國愛港人才庫源源不斷的輸送和培養新鮮血液。聯誼會成立16載,始終秉承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委員的宗旨,團結和領導港區省級政協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和香港繁榮穩定,在此過程中湧現出一批又一批有正氣、有能力、有擔當、願做事、能做事的委員,鍛造了一支愛國愛港的鐵軍。本會也將進一步提升愛國愛港力量能力建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思想引領能力,同時帶動委員們積極發聲,特別在國際上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

 

 

本會施榮懷會長表示,因為疫情關係,學員們暫時無法親身在清華園現場學習,但本會希望能夠將國情班的傳統延續下去,今年創新的使用了線上會議的方式,讓大家有機會在線上聆聽到優秀講師的精彩分享。研修班邀請到了知名專家、教授為委員們直播授課,並設有互動環節,師資力量十分雄厚,匯集了眾多經驗豐富、專業知識過硬的講師,施榮懷會長為大家詳細介紹了本期國情班的主要課程和師資情況。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良政善治需要有能力的愛國者共同參與其中。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月一日訪港時特別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其中的“四點希望”和每一位在座的學員息息相關,這四點環環相扣,對香港各界提出了切實要求。希望各位學員能夠積極學習和領會中央的政策方針,能夠切實用自己的專業所長,著力推進內地和香港發展,發揮香港優勢,貢獻國家所長。希望委員們進一步提高站位,加強自身履職能力建設,更好地發揮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同時,施榮懷會長談到,本會始終致力於培養愛國愛港後備力量,青年是香港的未來,也希望向社會輸送更多青年人才。本期課程也有十多位政青的成員參加,很高興看到青年人學習的熱情。

 

本期課程共計14天,學員們將在線上進行7堂必修課及10堂選修課的學習,並將在課程最後一天以小組形式進行《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助力國家、香港發展》主題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