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資深會員赴京津訪問

2016-07-27

        2016727-30日,本會組織資深會員赴北京、天津訪問。中聯辦協調部沈冲部長任訪問團榮譽團長,本會陳清霞主席、譚錦球會長任名譽團長,榮譽副會長黃華康、曹其鏞任名譽顧問,資深會員事務委員會容永祺主任任團長。訪問團一行拜訪了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天津市委,考察天津濱海新區、天津自貿區、空客A320總裝公司、大火箭生產研發基地,并參觀北京國子監、天津五大道景區等。

 

        727日,訪問團一行由香港抵達北京。28日,訪問團先後拜訪中央統戰部、全國政協,并受到領導接見。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林智敏、三局副局長仇昱宴請訪問團一行。林智敏副部長致辭,高度肯定本會工作,感謝資深會員在任期間為國家、為香港所做貢獻。榮休以後,仍不辱使命,繼續發揮作用,值得敬重。同時,林部長希望本會堅定擁護一國兩制,堅決與本土激進分裂勢力做鬥爭,積極獻言獻策,探求香港社會問題的解決辦法。

 

       容永祺團長答謝,表示資深委員退任后沒有抱怨,仍然緊守崗位,發揮作用,并利用豐富的人脈和經驗,繼續培養新一代,使政協工作薪火相傳。林部長動情的講話,使大家深受感動。

 


     

       下午,訪問團拜訪全國政協。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楊崇匯主任,焦煥成、樓志豪、呂虹(駐會)副主任,李學明局長熱情接待訪問團一行并舉行座談會及歡迎晚宴。楊主任肯定本會工作,稱讚本會是政協在港聯絡委員的重要依託,是香港眾多愛國愛港社團的中堅力量。聯誼會成立資深會員事務委員會,是會務蓬勃發展的體現。楊主任說,政協委員是終身的,只是届別不同,希望各位資深會員繼續支持政協工作,發揮雙重積極作用。楊主任對本會工作提出三點期望。一是堅持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維護中央政府在港管制權;二是發揮政協委員優勢,促進香港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一帶一路”等重要戰略中,抓住機遇,發揮獨特優勢;三是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發揮社團組織優勢。

 

       容永祺團長介紹資深會員事務委員會工作,感謝陳主席、譚會長成立該委員會,為凝聚資深會員提供平台。并表示將繼續團結資深會員,發揮政協委員作用。

座談會上,名譽團長陳清霞主席、譚錦球會長也先後發言。陳主席感謝各位資深會員在任期間為國家、為香港做出貢獻,退任后仍情繫祖國、熱愛香港。資深委員為國家的慈善、教育事業,為香港的社會事務,仍默默奉獻。此次組織資深會員訪問具有意義,體現全國政協對資深會員及本會的肯定。

 

      譚錦球會長表示,自2013年與陳主席接手聯誼會工作以來,更加重視資深會員的工作。為更好團結、服務資深會員,延續人民政協結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傳統,20144月本會特成立了資深會員事務委員會。本會也在原有的八個工作委員會基礎上,新增成立政制及內地事務委員會、文娛委員會、義工委員會、體育委員會等,會務活動蓬勃發展。目前香港社會泛政治化日益嚴重,本會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敢於發聲,積極作為,勇於承擔。

名譽顧問曹其鏞在會議上發言,感謝全國政協對資深委員會的關心。袁金浩也表達了對香港目前形勢的一些看法。

座談會後,全國政協宴請訪問團一行。晚宴期間,樓志豪副主任致辭,對本會發展、各位資深會員表示關心,感謝本會為愛國愛港事業所做貢獻。

 

 

 

       28日上午,北京市委統戰部接待訪問團一行參觀了國子監及孔子廟。29日,訪問團出發前往天津,進行為期一天半的訪問。訪問團在津期間得到了天津市委統戰部的周到細緻安排,王平副部長、劉大可先生全程陪同。

29日下午,天津市委代書記、市長黃興國,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成其聖,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王宏江,市政協副主席劉長喜等會見訪問團。

 

       黃書記向訪問團介紹了天津近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并重點介紹天津市科技型企業的良好發展勢頭。在環境治理、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天津也取得一定成績。希望香港堅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良好形象,促進與內地交流。

容團長感慨天津的快速發展值得香港借鑒。香港的服務業優勢可以在天津的發展中發揮作用,寄望兩地加深交流。

陳清霞主席表示,作為天津市政協常委,來到天津非常親切。當前,天津正面臨京津冀協同發展、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和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等國家戰略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經濟社會發展勢頭良好。希望津港兩地加強合作,在國家重大戰略發展中攜手共進。

 

       中聯辦協調部沈沖部長感謝天津市委對訪問團的關心和重視。沈部長肯定本會工作,稱讚本會是香港愛國愛港社團中的標誌性旗幟,自2006年成立以來,在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中聯辦的大力支持下,團結凝聚省級政協委員,為內地經濟發展,為香港繁榮穩定、為兩地溝通聯絡均做出積極貢獻。中聯辦的主要工作職責,就包括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其中本會是協調部聯繫的一支龐大的建制派力量。中聯辦協調部的工作,得到了包括天津市政協、市委統戰部、天津在港的窗口公司津聯集團等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此次在天津的考察,大家感受到了天津的快速發展,開放的氛圍,對科技、人才、環境的重視,回港后,將藉助本會平台宣傳天津,促進津港合作。

 

       在津期間,訪問團還得到濱海新區政協楊英濤主席、區委統戰部部長高寶江等宴請,并參觀了空客A320總裝公司、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海河教育區、海河、天津文化中心和五大道景區,天津優美的城市景觀、快速的經濟社會發展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訪問團所到之處,均受到有關部門和領導的熱情接待,各位資深委員深受感動。訪問團中有多位成員已是耄耋之年,對於仍有機會受到如此高規格的接待,非常激動,并表示仍將發揮餘熱,為國家和香港發展做貢獻。

30日下午,訪問團返港,結束了此次訪問。

 

 


 

      訪問團成員還有:副團長許奇鋒、翟慶黨,顧問梁文匡、王維明,團員李宏、吳漢良、林德亮、陳文、袁金浩、許華傑、曾正麟、黃龍德、謝浪、趙增學韞、陸倚雲、徐小英、麥桂圃、陳世強、馬慶豐、陳進強、楊集文、金維明、水華章黃建生、董健、林耀明、姚貽德、李鵬歐、藺常志、劉愛珍、馮家彬、黃勵騰,嘉賓劉懷軍、蔣立,秘書長王新友,秘書曾倩冰、蘇悅榮、邢文威、楊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