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文娛委員會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晚會

2015-08-31



       「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2015年8月31日,由本會文娛委員會主辦的「抗戰勝利70周年晚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三樓大會堂隆重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伉儷,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楊健副主任、社工部楊茂部長,本會陳清霞主席,譚錦球會長,傅金珠、施榮懷常務副會長,林海涵創會副會長,余鵬春、顏純烱、朱銘泉副會長,黃華康秘書長,徐莉司庫,張心瑜副秘書長,文娛委員會鄺美雲主任出席主禮。晚會節目精彩紛呈,各界嘉賓好友、本會委員等共3600餘人欣賞了演出。



       在全場肅立、齊唱國歌之後,行政長官梁振英伉儷、楊健副主任與本會領導一起拉起啟動桿,晚會正式開始。晚會首先播放視頻片段,回顧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艱苦歷程,一下子將觀眾拉回到當年烽火歲月。

 


       隨後,鄺美雲主任以一首《獅子山下》為晚會拉開序幕,開場即獲陣陣掌聲。鄺主任感謝各位嘉賓、本會委員、各專業界人士、友好社團、學校團體等參與本次晚會,表達了自己「有國才有家,感恩抗戰勝利」的心聲,祝願大家自身和悅、家庭和順、國家和諧、世界和平。鄺主任又動情演繹了歌曲《心聲》,旋律優美動人。值得一提的是,鄺主任作為鑽石贊助人為晚會贊助了五十萬經費,并積極呼籲各界好友踴躍支持。

 


       晚會司儀由陳百祥、陳貝兒擔任。林子祥、草蜢、莫鎮賢、狄易達、漢洋、朱紫嬈、梁雨恩、葉振棠先後獻唱,表演嘉賓實力非凡,舞台效果如夢如幻,節目編排引人入勝。此外,由中聯辦協調部張麗副巡視員,本會張心瑜副秘書長、婦女委員會蒙美玲主任、義工委員會張芯瑜主任領銜的一班政協委員及愛國愛港人士獻唱了《松花江上》和《畢業歌》兩首抗戰歌曲,讓觀眾重溫了崢嶸歲月和中華民族團結御辱、不屈不撓的抗戰精神。

 

 

       晚會特別邀請胡楓及八位「東江縱隊」的老戰士與大家分享抗戰歷史,特別是香港被日佔領的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歲月。老戰士們勉勵青年莫忘中華民族曾經遭受的悲慘歷史,珍惜現在的和平安定,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做出貢獻。在場觀眾深受感動,特首伉儷率先起立鼓掌致敬,全場觀眾亦紛紛起立鼓掌表達對老戰士們的崇高敬意,台上台下熱烈交流互動,場面感人至深。陳主席、譚會長代表本會為老戰士們頒發感謝狀和紀念品,以感謝他們為民族自由和國家解放做出的巨大貢獻。

 


       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會員、著名歌唱家張明敏先生壓軸演出,獻唱了《我的中國夢》、《我是中國人》,並以一首膾炙人口的《我的中國心》為本次晚會畫下一個完美的句號。


       陳主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舉辦此次晚會,旨在提醒港人勿忘慘痛歷史,中國今日的繁榮莫忘抗戰的勝利,希望晚會可以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及銘記這段難忘歷史,各界可以更加團結,為國家繁榮興盛作出努力與貢獻。


       譚會長在受訪時表示,我們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香港在二戰中頑強對抗日軍侵略,這是中國抗日戰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本會同仁將銘記歷史,高舉愛國愛港旗幟,努力為國家和香港作更大貢獻。


       出席晚會的嘉賓還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警務署署長盧偉聰伉儷、懲教署署理助理署長文家傑,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巡視員張麗、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港島工作部副部長陳旭斌、前懲教署署長單日堅伉儷、彭詢元伉儷,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鄧家彪、鍾樹根,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本會劉與量、鄧清河、王少華、羅君美、蒙美玲、張芯瑜主任,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會長蔡加讚等。中聯辦協調部、社工部、教科部、三大地區工作部,香港五大商會,港島、九龍、新界三大社團聯會,中企協、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文匯報、大公報等各界嘉賓應邀出席晚會。

 


       晚會獲大公報提供資料圖片,於會場外設抗戰歷史展覽板,全面地展示了中國抗戰期間的珍貴歷史資料,也揭示了香港東江縱隊、愛國僑領對抗日戰爭立下的不朽功勛。鄺美雲主任、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譚錦球會長、金利豐金融集團、馬天尼集團、江西恆暉大農業、嘉度有限公司、保華有限公司、德祥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好合拍製作有限公司等70家單位或個人給予晚會總計300逾萬的經費支持。大公報、文匯報、商報、成報等30多家媒體對晚會進行了報道。此外,本次晚會更邀請了TVB進行錄製,并於9月5日在電視上播出。


       晚會結束後,慶功晚宴於皇朝會舉行,本會陳清霞主席、徐莉司庫、張心瑜副秘書長等會領導出席。陳主席肯定本次晚會,感謝文娛委員會在鄺美雲主任帶領下的辛勤付出。鄺主任也感謝表演嘉賓、司儀、策劃製作單位等的鼎力支持。表演嘉賓、晚會工作人員、秘書處同仁也出席了慶功宴。(文/邢文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