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參加第28期國情研修班

2017-05-20

 

        2017520-25日,第28期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國情班在北京國家行政學院舉行。21日上午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開班儀式,國家行政學院培訓中心劉宏毅主任,中聯辦協調部沈沖部長、本會會長、本班班長譚錦球及全體學員出席。開班儀式上,劉宏毅主任歡迎學員來到學院學習,並簡要介紹了學院的歷史和發展情況,希望通過此次學習學員能更系統地瞭解國家當前的發展態勢及發展戰略等。沈沖部長講話感謝學院對本次國情班的安排並勉勵學員及提出期望。譚錦球會長代表學員講話,感謝學院及中聯辦協調部對本班的重視,希望全體學員將珍惜機會,用心學習並學以致用,更好地發揮政協委員在內地的現代化建設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作用。

 

        國家行政學院根據港區省級政協委員的特點,對本期國情班課程進行了精心設計與安排,專題教學與現場教學相結合,其中還包含破冰活動與團隊建設等。課程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張榮順副主任講授“‘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在香港的實踐”,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張建平主任講授“‘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展望與香港機遇”,國家行政學院張佔斌教授講授“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及熱點分析”,清華大學朱育和教授講授“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楊毅少將講授“國家安全形勢與國防現代化”,中國人民大學金燦榮教授講授“當前國際形勢及我國的外交政策”。授課內容緊扣現實,深入淺出,學員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

 

 

       本次國情班學員還受邀拜訪全國政協。21日下午,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盧昌華副主任、港澳台僑局黃安理局長接見了國情班學員一行,與學員們親切座談交流。座談會上,譚錦球會長簡單介紹了本期國情班學員情況、本會的發展情況及近期工作,感謝全國政協對本會工作的關心與支持,表示未來將繼續團結好各地區的政協委員,堅定支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沈冲部長也談到了港區政協委員來自各行各業精英,強調作為港區委員應該明確自身的責任,發揮好雙重作用。昌華副主任強調作為政協委員,要了解政協的歷史,明確政協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政協責任,發揮委員的作用。也表示,香港擁有獨特的優勢,要善用專業人才,金融、服務等各方面資源,背靠國家,發展香港,同時建設祖國。

 

        525日學員分三組進行分享式研討,議題包括對本期課程印象及啟發、對香港新特首及新一屆政府的期待和建議、作為港區政協回港後將如何發揮愛國愛港作用。學員們紛紛各抒己見,暢所欲言,並分別派學員代表上台發言。隨後舉行了結業儀式,國家行政學院刘宏毅主任、中聯辦協調部劉懷軍副處長,本班副班長王祿安常委、本會王新友總幹事及全體學員參加了結業儀式。結業儀式上,劉宏毅主任為全體學員頒發結業證書。王祿安副班長代表全體學員發言,他分享了過往擔任幾屆政協委員的心得,也表示通過此次學習,對未來更好發揮政協委員的雙重作用很好啟發和幫助,回港後將和全體學員繼續做好各項社會工作。劉懷軍副處長講話,感謝學院的悉心安排,祝賀學員們順利畢業,也希望學員回港後積極參政議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王新友總幹事講話,感謝學院精心細緻周到的安排,相信學員們在短短六日中不止增長了學識,也增進了友誼,更開拓了視野,啟迪了思想。他呼籲大家回港後藉助本會的平台積極作為,在香港發揮正能量。劉宏毅主任講話,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雖然現時香港社會環境複雜,但希望六天的學習能對學員有所啟發,把握好香港的優勢和機遇,迎接挑戰。同時歡迎學員對學院的教學安排提出寶貴意見,進一步完善對港澳學員培訓,共同為祖國發展、港澳地區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本期國情班圓滿結束,學員們紛紛表示,這是一個難得的學習及交流的機會,短短幾天相處,也發現大家雖然來自不同地區,從事不同行業,但都有相近的價值觀,那就是服務香港,建設國家。

 

       本期國情班學員如下:班長譚錦球會長,副班長海南王祿安常委,組長杭州何興富委員,組長廣東黃醒林委員,組長西安崔硯文委員,副組長哈爾濱姚文委員,副組長湖南馬鴻文委員,副組長雲南徐應強委員;學員包括:北京劉德基委員,長春黃偉鴻、范翠華、宗第委員,哈爾濱潘迪生委員,杭州程嘯濤、黃暐晴、盛蕾、喻濤委員,廈門蔡瑞毅委員,青島楊恩慈委員,武漢陳達豐、張小宇、邱詠麒委員,湖南吳承中委員,雲南陳冬海委員,西安王建成、王偉雄、葉長清、施欣銘、章靜碧、陳沛良委員。中聯辦劉懷軍副處長、蔣立副處長、本會王新友總幹事、楊丹秘書作為工作人員也參加了此次國情班。

(文/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