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譚錦球會長率團赴廣西貴州考察

2017-08-03

 

        201783-6日,本會組織“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 周年一帶一路廣西貴州考察團”,由中聯辦協調部沈冲部長任榮譽團長,本會譚錦球會長任團長,李德麟副會長、黃華康秘書長、張心瑜副秘書長任副團長,本會鄧清河主任任顧問,王新友總幹事任秘書長,一行54人共19個地區政協委員到桂黔兩地進行考察。

 

       訪問團先後與廣西、貴州當地有關部門座談交流,共話友誼與合作;並先後到訪了賀州黃姚古鎮、臨賀故城、賀州市園博園以及愛蓮湖公園;貴州青岩古鎮、中國酒文化城及遵義會議會址、遵義會議陳列館等極具特色和紀念意義的地方。訪問團所到之處,均得到當地政協、統戰部等有關門的熱情接待。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歐廷傑,賀州市人民政府市長林冠,賀州市委統戰部部長唐敬春,賀州市政協秘書長郭業山;貴州省委統戰部部長劉曉凱、副部長王茂愛,仁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劉翔,仁懷市政協副主席陳家平,遵義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楊怡、遵義市政協副主席陳曉靈等親切會見及陪同訪問團一行實地考察參訪,各項目順利開展,活動圓滿成功。

 

       83日下午,考察團一行抵達賀州,受到賀州市長林冠、賀州市政協主席陸海平等親切接見並座談。座談會上,團長譚錦球首先感謝各位領導百忙中出席,並向與會者介紹了訪問團成員及本會基本情況。他重點提及本會近期成立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諮詢委員會,是本會響應國家、響應香港發展需求的重要體現。此次組團考察廣西,也是希望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思想,進一步加強桂港兩地聯繫,促進和深化兩地多方合作。同時他表示,自己擔任廣西省政協常委多年,對廣西極有深厚感情,希望為廣西家鄉父老出一份力。

 

      賀州市市長林冠對考察團一行到賀考察表示熱烈的歡迎,也希望考察團成員充分發揮實力雄厚、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優勢,促進賀州與香港在更多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會上,訪問團成員也紛紛發言,就本身所在的不同行業資源與賀州方面形成對接,希望促成相關合作。

 

       次日下午,訪問團一行結束賀州的參訪行程後前往貴州貴陽。當晚,貴州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劉曉凱會見了訪問團主要成員。會上團長譚錦球表示,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彙聚了香港各行各業精英,此次來訪也是希望帶動更多業界人士到貴州考察投資,為黔港兩地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劉曉凱部長對考察團一行表示歡迎,並介紹了貴州經濟文化發展各方面的基本情況。他說,考察團的來訪表明黔港合作有了良好開端和更廣闊的空間,希望未來可以加強交流,加深了解,促進合作。

 

 

       本次考察團榮譽團長、中聯辦協調部沈沖部長也分別參加有關座談及會見,並代表考察團對賀州方面及貴州方面熱情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謝。他表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和“一帶一路”為主題到桂黔兩地考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視察香港時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體現。此次來訪,也令訪問團成員深刻體驗到交通的發達和便利;領略了祖國山清水秀,自然資源稟賦優越。考察團成員中不乏工商界、金融界、社團界精英,傳媒、演藝、文化等專業界別人士,希望大家結合各自從事的領域,進一步加強與賀州、貴州方面的溝通交流,促進雙方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85日,考察團一行在貴州仁懷參觀了中國酒文化城。不同場館內大量展示品從不同的角度介紹了中國歷代酒業的發展過程及與酒有關的政治、經濟、文化、民俗等,考察團成員們從中了解到我國酒類生產的發展進程,工藝過程和酒的社會功能。

 

       86日,考察團一行參觀了遵義會議會址,並觀看了紀錄片。導遊的講述、各類圖片、實物、複製品的生動展示,及紀錄片的播放將團員們帶到決定中國革命前途的危急關頭,使團員們深受感染,也切實感受到是無數先烈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和犧牲,才開始了中華民族重新崛起的歷程,開創了新中國現代化的腳步。許多團員直到離開會址後還互相交流,表達內心的想法和情感。更表示希望回港後創造機會分享所見所感,讓身邊更多的朋友了解這段歷史,激發愛國情懷。最後,團員們紛紛合影留念,記錄難忘時刻。(文/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