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組團考察粵港澳大灣區

2017-08-21

 

       201782122日,本會外事委員會和專業委員會組織委員赴粵港澳大灣區考察,拜訪廣東省政協王榮主席以及佛山和珠海有關方面的領導。考察團由中聯辦協調部張麗副巡視員和本會陳清霞主席擔任榮譽團長、李德麟副會長、張心瑜副秘書長擔任榮譽顧問,外事委員會林立方主任、專業委員會羅君美主任擔任聯席團長、專委會龔永德副主任擔任副團長、文娛委員會鄺美雲主任擔任顧問。專委會陳曦齡、何教忠副主任,外委會英子華、張洪秀美、葉溫金燕副主任,社委會林發耿副主任,義工委蕭雲升常務副主任,提案委李秉湧、高曉榮副主任,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咨詢委員會劉炳章副主任等三十余位委員及十多位好友參加了本次考察團。

 

      821日上午,考察團成員在紅磡火車站集合並乘車前往廣州。在參觀了花都廣場並合影留念後,前往廣東省政協拜訪。廣東省政協王榮主席、王珣章副主席、吳偉鵬秘書長、葉曉世、蕭航夫副秘書長,港澳台僑委艾特莎專職副主任、聯絡工作委員會廖珍玉專職副主任熱情接待并座談交流。會議首先由羅君美主任介紹了考察團全體成員,陳清霞主席簡單介紹了本會情況及考察團此行目的,她說本次考察團除了拜訪廣東省政協之外,也會到佛山、珠海考察,希望委員們更深入地了解大灣區的投資環境、產業優勢和未來發展。最後她感謝了廣東省政協及王榮主席對考察團的支持和對本會工作的支持。外事委員會林立方主任隨後也發言感謝王榮主席對粵港澳大灣區所作出的貢獻。

 


 

      王榮主席講話勉勵港區政協委員貫徹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始終”思想,並稱讚聯誼會是一個能凝聚最大愛國愛港力量的團體。王主席也提到自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提出之後,香港方面對於大灣區的調研更積極也更主動,這專業的態度及效率是內地值得學習的地方。他感謝港區政協委員在粵港合作中做出的突出貢獻。當大灣區建成之後,香港會藉著自身的優勢以及專業的態度前程似錦。

 

 


 

     下午考察團前往佛山,先後參觀了高鐵佛山西站和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晚上佛山市市長朱偉,市政協主席熊志翔,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黃喜忠,市政協副主席鄭燦儒在市迎賓館接見了考察團。市政協主席熊志翔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協對考察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佛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以及佛山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情況。他表示,佛山目前正努力建設面向全球的國家製造業創新基地,爭當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為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佛山已明確提出,全面對接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四大中心城市,特別要對接好廣深兩個超大城市,利用好香港“超級連絡人”,提升佛山市開放引領、創新驅動發展的水準。他希望聯誼會今後更多關注佛山的發展、更多支持佛山的發展,特別是推動共建“香港+佛山”合作共贏,讓佛山製造業優勢與香港國際化優勢緊密結合,一起邁向國際分工體系的高端。陳清霞主席隨後感謝佛山市政府、市政協對於考察團的熱情接待和悉心安排,下午的參觀活動讓考察團印象深刻,特別是在佛山西站的參觀活動,讓考察團成團了解到佛山西站的使用令到香港的一小時經濟圈進一步擴大,廣佛兩地可以主辦跨區會展、商貿、交流、培訓活動,成功地將內地企業「引出來」,跨進「一帶一路」商貿路上。

 

      822日上午,在參觀了佛山市中德工業園和廣東(潭洲)國際會展中心之後,考察團前往珠海。珠海市政協朱權偉副主席、珠海市統戰部劉江成副部長接見了考察團全體成員并和團員共進午餐。隨後劉江成副部長陪同考察團參觀了珠海日月貝歌劇院以及港珠澳大橋。本次考察團圓滿結束。(文/劉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