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新時代、新機遇、新發展——2018全國兩會精神分享論壇」

2018-04-06

 

 

2018年4月6日下午,本會和香港友好協進會於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舊翼3G展覽廳聯合舉辦「新時代、新機遇、新發展——2018全國兩會精神分享論壇」。此次活動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唐英年、陳馮富珍和全國人大代表第一召集人馬逢國發起,共有來自香港社會各界的代表人士近1200人出席。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論壇,並以《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全面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輝煌》為題發表了主題演講。

 

王志民主任在演講中指出,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祖國,就沒有一國兩制,也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故在中國憲法中明確中國共產黨領導,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本身就是為一國兩制50年不變提供堅實有力的憲制保障。如果有人反對這套制度,就是反對一國兩制,對香港不是福,是禍。

 

王志民主任又認為,香港太需要提倡遵從憲法精神,認為憲法是根本,如根基動搖了,就會出現一些亂象,故為了香港更好的明天,既要學習《基本法》,亦要學習中國憲法。王主任續稱,不應把統戰污名化,應理直氣壯地統一在愛國戰線下。他反問「說愛國就錯了嗎?」并指出應理直氣壯地愛自己的國家「把愛說出去,心魔就去掉了」。

 

王志民主任強調,主辦機構香港友好協進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為這次活動付出了很多心血,體現了對國家對香港的責任擔當,同時作為彙聚國家人大、政協建制內香港各界精英代表的重要愛國愛港團體,也見證了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這個特殊重要群體為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繁榮穩定所發揮的特殊重要作用。

 

 

 

 

鄭翔玲主席在聽完王志民主任的演講后表示,香港的興衰榮辱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休戚與共,香港同胞應該高度關注國家大事。國家在以習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一定會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我們香港同胞響應號召,發揮國家所需丶香港所長,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踴躍參與大灣區建設。她續說,王主任親自講解兩會精神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懷關心,我們將繼續團結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齊心協力在新時代丶新機遇丶新發展的宏大主題下,為國家興旺丶為香港繁榮穩定做出貢獻,為早日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奉獻力量。

 

 

最後分享論壇上,譚耀宗及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陳馮富珍,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廖長江、洪為民還分別結合自己參加全國兩會、學習兩會精神的體會,暢談感受和收穫,並與現場嘉賓進行了熱烈友好的互動。

 

   

論壇由本會施榮懷會長主持,他表示,此次論壇獲得了社會各界熱烈響應。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六位演講嘉賓的分享內容豐富,深入剖析了今年兩會對國家改革發展進程及對香港的重大意義,令人振奮。同時施會長指出,王主任講到「香港人說愛國並沒有錯,要理直氣壯說出來」,凸顯了國民教育的重要性。未來港區政協委員應做好兩地交流橋樑,推動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增強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最後,施會長亦呼籲與會的朋友在論壇後進一步宣介和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文/劉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