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本會在深圳成功舉辦 改革開放40周年大灣區互融互通論壇

2018-10-12

 

2018年10月12日下午,由本會、《紫荊》雜誌社、大灣區交通經濟發展研究院主辦,雅仕維傳媒集團、深圳機場集團、珠海學院協辦的“聚焦改革開放40周年 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下的互融互通論壇”在深圳洲際酒店舉行。國家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第十屆及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鄧家禧、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冲、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潔、本會鄭翔玲主席、施榮懷會長、《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大灣區交通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林德興參加並主禮。論壇圍繞“如何構建三地協同機制,真正實現互融互通”及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基建等內容進行交流,為粵港澳三地多層次多方面的互融互通建言獻策。中聯辦協調部張麗副巡視員、本會李耀新、莊哲猛副會長、英煒秘書長、委員以及300多位各界人士參加。

 

當日,論壇舉行了隆重的啟動儀式,鄭翔玲主席致歡迎辭、戴北方主席、林德興院長分別致開幕辭,施榮懷會長致謝辭。

 

 

鄭翔玲主席致辭表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以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委員為宗旨,致力於促進各位會員在香港和內地發揮積極作用,履行政協委員參政議政職責,參與香港及國家各項重大建設,為社會經濟發展貢獻力量。是次論壇邀請到相關領域的官員、學者及代表性人士,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下的互融互通。融合是這個時代的大趨勢,灣區的交通融合,可以帶動經濟融合、社會融合,民心融合。

 

 

戴北方主席致辭表示,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合作的重點領域。今天各位專家專程來深圳研討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如何實現互聯互通,非常及時也非常有必要。當前深圳正適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加快城市快速路網和軌道交通的規劃建設,不斷地完善城市交通體系,優化城市的通行條件。增強深圳對外的輻射能力。努力為區域協調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林德興先生致辭表示,人流、物流、資金流的高效互融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基礎性要素。隨著大灣區城市群的“血脈”更加暢通,相信企業的發展也將會從中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

 

 

施榮懷會長代表本會對大家的光臨表示感謝。大灣區對香港、對深圳、對國家未來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戰略部署,將給香港未來的發展帶來很大的動力,大家當好好把握機會。

 

 

主旨演講中,國家交通運輸部戴東昌副部長發表“攜手共築一體化交通體系,支撐大灣區協同發展”演講,表示交通運輸部初步形成了5步支持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發展的工作思路工作重點建設內容,包括構建互聯互通基礎設施網絡、打造高品質出行體系、建設高質量貨運物流體系、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世界港口群和機場群,以及提升交通科技創新能力等。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譚鐵牛副主任發表題為“協力推進大灣區互融互通,著力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主旨演講,表示,改革開放,無疑改變了國家的命運,也改變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命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是四個自信的最好佐證。譚主任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具備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良好基礎,也具備將科技產業做大做強的優勢。交通領域互融互通也為大灣區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設施支持。隨着未來交通日益智能化與科技化,國際創科中心建設亦會為大灣區內交通互融互通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持。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鄧家禧主任發表“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領域互融互通的重要作用”演講,指出,香港近期有三項跨境大型基建相繼完成,這些大型交通設施,重要性不僅在於打通大灣區內經脈、便利生產要素流通、更好發揮區內城市互補功能、提升整體競爭力,從建設國際一流灣區的角度來看,更重要的功能是通過加強與香港的互聯互通,將大灣區與世界連接。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其中一項重要目標,就是對外連接國際市場,對內輻射和帶動環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區域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在這方面,香港可以發揮多種優勢、作出貢獻。

 

另外,中國民用航空局綜合司高俊副司長發表了“為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貢獻民航力量”演講;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馬時亨主席發表了“高鐵與大灣區發展”演講;華南理工大學土木與交通學院溫惠英副院長發表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陸路交通一體化的問題與對策”演講。

 

 

 

圓桌論壇環節,政府、業主、學術代表分別以政策、制度層面,及交通運營與實踐層面為切入點探討構建大灣區交通互融互通的實踐辦法。本次論壇獲得與會嘉賓的高度認可,並引發交通行業內外的熱烈反響。

 

 

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還包括年輸送量500萬級以上機場負責人、各地區軌道交通負責人、各地區鐵路局負責人、各地區交通運輸局負責人、各地區公路局負責人、各地區市交委負責人、各級政府相關主管單位負責人及各商界不同人士。(文/林家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