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之聲

國安立法:立法民心所向 助港長治久安

2020-05-23

 

國安立法:立法民心所向 助港長治久安

 

鄭翔玲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

 

全國人大將就香港保障國家安全立法,這也意味着在回歸祖國23年後,香港國家安全的漏洞終於可以堵塞,風險將得到控制。對此,每一位真心愛護香港的市民都由衷感到高興和擁護。

 

國家安全關乎國家的命運和前途,也關乎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關乎在香港生活工作的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和長遠福祉。韓非子有云:「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近一年來香港社會的亂象為這句法家名言提供了最好的註腳。

 

隨着全國人大正式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不僅再一次宣示中央依法止暴制亂的堅定信心,也使得渴望香港穩定繁榮的市民大眾擊掌相慶,因為黑暴勢力肆意妄為的日子就要到頭。國安立法,為打擊威脅香港穩定與國家安全的勢力和行動提供了法律依據。

 

更為重要的是,國安立法為執法者提供了更為有效、有力的執法依據,同時對違法者形成法律震懾。

為香港經濟恢復保駕護航

 

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和亞洲最具吸引力的旅遊城市,有了國安立法的香港就好像有了「定海神針」。商家可以安心經營,投資者可以安心投資,市民可以安心工作生活,遊客可以安心來港旅遊消費。唯有如此,香港經濟才能逐漸走出低谷,百姓生活才能盡快恢復正常。

 

去年6月藉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衝擊,為香港法治秩序、經濟民生帶來沉重打擊,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又使情況惡化─遊客止步百業凋零,失業人數屢創新高,基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要扭轉頹勢,重振香港經濟,只有依靠法律手段、從根子上止暴制亂,才能立竿見影、正本清源。

 

立法成定局 關鍵在執行

從法律角度講,國安立法只是第一步,緊接着,還有確定執法機制和流程、明確執法主體、制定相應罰則等法律程序要走。

 

希望中央在按法定程序制定法律的同時,精心設計有關執行機制,既讓法律權威得到彰顯,極少數人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得到懲治,也能使絕大多數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繼續得到切實保障。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所有希望香港長期保持繁榮穩定的愛國愛港人士,不僅應全心全意支持中央立法,更需要全力以赴支持特區政府落實執行,使得香港不再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外之地,也使得「東方明珠」可以再次璀璨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