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之聲

马浩文:立法后的香港更能保障经济及社会和谐稳定

2020-05-23

紫荆网(记者 魏东升)5月23日北京报道: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2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根据会议议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实德环球集团副主席马浩文在听取说明之后向记者表示,立法后的香港更能保障经济及社会和谐稳定。他相信人才和资金的眼睛是雪亮的!

 

马浩文称,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即将审议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是为了堵塞回归二十三年来还是拖泥带水未能立法的基本法23条前现有法例基础下之漏洞。

草案建议受规管的四项为,分裂国家、叛国、外国势力干预、恐怖活动及恐怖袭击。对此,马浩文认为,该草案立法后,更能够完善体现“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居民的公民自由,包括集会游行、通讯旅游、网上言论、对外交往、宗教活动等等自由。

 

“现在正值中美贸易战,早前香港的暴乱事件也不难发现有外部势力积极干预。这次国安法也有机会被炒作,制造社会恐慌,引发移民潮,西方国家更加有机会用政治手段迫使外国资金撤走。所以,恐怕会为香港的金融市场带来阵痛。但如果适当处理这些伤害可以减低。”马浩文分析指出。

 

作为一名商界人士,马浩文表示,所有专才及资金都希望找一个政治稳定同时又有商业机会的市场发展,其实立法后的香港更能保障经济以及社会和谐稳定。尤其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内地及香港都表现卓越,这也就意味着疫情过后香港将会是最早能够恢复正轨的城市之一。

 

“人才、资金是眼睛雪亮的,相信在他们眼里这都清晰可见。”马浩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