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之聲

文匯報 | 林龍安:不信謠言積極參檢 玉成防疫好事

2020-08-28

 

   


    特區政府將於9月1日開展社區普及檢測,此事對全港市民生命健康、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關係重大。但是,一些只顧政治利益人士卻妖言惑眾,極力煽動香港市民不要參加社區檢測,他們的荒謬論點主要有兩個:第一,胡說推行普及社區檢測,沒有防疫作用。第二,有關基因資料會送往內地,侵犯港人隱私權。他們的用心非常清楚,就是企圖使香港更加長期受到疫情的折騰,更多市民失業,經濟蕭條,他們則可以乘機煽動反對政府,繼續製造動亂,以配合外國勢力在香港奪權的陰謀詭計。若他們的詭計得逞,700萬港人將無法安居樂業,承受更大的磨難。因此,港人應該擦亮眼睛,為了自己的健康利益,為了切斷疫病的傳播路徑,應該積極地參與社區普及檢測。


    7月份以來,香港出現了第三波疫情爆發,高峰時期每日新確診的病例達到了100多宗,公立醫院床位用盡,許多染上了疫病的病者,要等候4到5天才能進入公立醫院治療,最長的等候者超過了10天。秋冬季節即將到來,在低溫之下,新冠病毒的傳播比率會更高更長,有機會出現第四波爆發,患病人數將會更多,屆時香港的公共醫療系統將面臨更大壓力。根據7月份的死亡數字,超過7成的死亡者都是有長期病患的老年人。

 

    如果能夠及早地切斷傳播的鏈條,找出更多的隱形患者,就有機會阻止第四波的疫情爆發,香港就好像澳門一樣,可以和內地連通一起,人員互訪不必設立14日的隔離期,旅遊業、酒店業、零售業、飲食業將恢復生機,失業率將會下降,最窮困的市民將可以得到謀生機會,離開絕境。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香港的低收入階層,失業率達到了28%,許多人從1月開始直到8月,都失去工作機會,積蓄用光,已經陷入絕境,兩餐不繼。所以,特區政府推動的普及檢測,既能防疫,又能穩定經濟,有戰略性意義,能夠有效找出不知來源的傳染途徑,消除香港的傳播隱患,港人應該同舟共濟,上下一心,共同合作,戰勝疫病,積極參與普及檢測,共同打贏這場重大戰役。

 

    澳門防疫成功的經驗之一,就是檢測工作採用了內地的鼻腔及咽喉混合拭子樣本的方法,這個方法的優點是能夠快速得到結果,並且可以提升香港每日的檢測數量達到20萬個樣本。快速測試的好處,就是改變了過去香港生署利用外國的檢測試劑,每日只能檢測6,000個樣本、檢測結果要延遲5日後才能通報出來的弊端。

 

    部分醫護人士全力抹黑和醜化鼻腔及咽喉混合拭子的檢測方法,不排除與行業利益保護主義有關,新冠疫病流行期間,他們可以繼續以每個檢測高達2,000多元的檢測價格,大賺一筆。澳門、深圳等進行大批量的普及檢測工作,有效地控制了疫情,成功的例子有目共睹。那些所謂「專家」,閉起眼睛說,普及檢測對於控制疫情沒有作用,這完全是反專業的,反科學的,這說明他們用政治的意識形態觀點和行業利益,代替了科學態度。

 

    普及檢測,接受檢測者的個人資料和檢測樣本資料會分開處理,樣本瓶不會標示任何個人資料,檢測機構只知悉樣本瓶序號。所謂「基因資料將會送到內地」完全是反中反共的謊言,目的是要破壞這次普及檢測。因此,所有希望香港過好日子的居民、社團組織,都要團結起來,動員更多港人參與這次檢測,力爭早日控制疫情。(2020年8月26日《文匯報》A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