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之聲

文匯報 | 吳來盛:兢兢業業擔政協重任 團結一心渡疫情難關

2020-08-28

 

    天津市政協常委、香江國際執行及財務董事吳來盛加入政協大家庭已有12年光景,他深感任重道遠,多年來堅持不懈地發揮港澳政協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關注時政,積極建言獻策,心繫青年融入祖國發展,匯聚民意撐國安立法,防疫抗疫走在前線,不懈拚搏、願香港繁榮穩定是他處事的原則與不變的追求。


    多年來的政協履職經歷,令吳來盛深刻體會到國家對香港特區的愛護與支持,對港澳同胞的包容與認可,他坦言:「政協委員的身份既是榮譽更是責任,我們每位政協委員都來自各行各業,有著繁忙的本職工作,但背後所代表的界別與人民群眾的重託,勉勵著我們時時保持對政協事業的認真、熱情和赤誠。」


三點要求顯擔當

 

    回顧多年來的政協工作,吳來盛兢兢業業的同時,不忘時刻進行總結。三點要求,是他工作至今不變的堅守。首先,時刻保持敏銳之心,善於觀察社情並及時為民發聲,自去年6月社會運動以來,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受到極大衝擊,而今年6月國安法的出台,不僅打壓了黑暴的囂張勢力,有效遏制了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亦有助於香港社會平穩向前發展。扎根市民生活,掌握一線民意,從區議會選舉站街拉票到撐國安法收集市民支持,吳來盛表示,過程中雖有一定風險,但許多提案都來源於日常生活,來源於熱點事件,迅速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是一名政協委員應必須具備的履職態度與工作修養。


     其次,堅持不懈,保持奉獻的精神和強烈的事業心,是他對自己提出的第二點要求。「絕大多數政協委員都身兼數職,需要拿出更多精力做好政協工作,並使其與本職工作相互兼顧、相互促進。」他表示,政協體系對國家的發展機具參考價值,政協是一個大家庭,其涵蓋領域廣泛,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都匯聚於此,可以給各地區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多方面提供諸多有效建議。同時,針對政協委員的多重社會角色,他亦提出,政府可多幫企業解決其自身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如提供政策支持等,從而有助於政協委員完善自身的同時,更有力度為社會多做貢獻。


    此外,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發揮表率作用是他認為政協委員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我們的言行應從有利於團結、有利於政協工作開展的方向出發,並帶動更多有熱情的愛黨愛國各界人士,團結一切力量支持政協工作。」


籲先發制人戰疫情

 

    吳來盛一直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政協委員的責任與擔當,面對香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內地支援香港,聯合抗疫,他表示,無論是方艙醫院的興建還是全民核酸檢測等,一切人力物力的全方位配合,都是中央對香港的一份特別關心:「在防疫工作中,我相信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國政府做出的及時、有力的防控舉措與全面部署。每一位平凡但偉大的醫護人員、志願者,每一件飽含愛心與祝福的抗疫物資,都彰顯著中國人民團結一心,攜手共度難關的信心和決心。正是這種精神鼓舞了每一位中國人,並激勵著有能力的大多數人自願伸出援助之手,盡自己所能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同胞。」


    疫情初期,吳來盛帶領北京楊孫西公益基金會在克服了當時人力、採購、運輸等重重困難後,緊急組建醫療物資捐贈執行團隊,從海內外多方渠道全球採購應急醫療物資,於疫情最緊急時,共計向湖北、天津、香港等6地36家單位捐贈了975000隻醫用手套、68400隻醫用口罩、4500套醫用隔離衣等醫療物資。其後,又隨著香港疫情的多次爆發,不斷捐款捐物,為幫助更多人平穩度過疫情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眼看目前香港疫情又有緩和之勢,他表示,仍不可掉以輕心,特區政府也可以適當在防疫措施上增強主觀能動性。「不能夠亡羊補牢,等事情發生了再去堵漏洞,而要先發制人。如即將到來的全民核酸檢測,為什麼不是強制性的全民檢測呢?假設500萬人自願做了檢測,但仍有200多萬人未能檢測的話,誰又可以保證未檢測的人群中沒有潛在的患者呢?而這也有可能成為未來的一個漏洞」。他相信,市民的配合、特區政府的措施到位加以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定能戰勝疫情,重歸繁榮。(2020年8月27日《文匯報》AA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