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之聲

橙新聞 | 樓家強:全民檢測刻不容緩!

2020-08-29

 

   

     最近有位朋友居住的大廈有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家人感到十分憂慮,為求安心,一家五口決定去私家醫院做核酸檢測,花費逹五位數字。花錢當然肉痛,但始終是家人健康最重要,在有能力負擔的情況下,唯有當破財擋災。

 

    從年初到現在,普羅市民日常生活因為疫情受到嚴重影響,心理和生活壓力異常沉重。到最近第三波疫情迅速擴散,出現多宗源頭不明個案,並發現很多患者沒有明顯症狀,他們隨時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病毒散播者。假如他們存在於高危群組例如老人院、食肆,或日常生活中無可避免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其傳播病毒的力度必定以幾何級數迅速遞增;這也是政府嚴格執行限聚令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不及早找出這些隱性患者,切斷傳播鏈,疫情只會沒完沒了的蔓延,醫療系統遲早會不勝負荷。社會要繼續投入更多時間和資源去抗疫防疫,整體發展步伐也會迫不得己被拖延。

 

    過去幾個月的人群隔離措施,或在家工作等安排,的確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當稍為防鬆,疫情又會有惡化的趨勢。要解開現在的困局,徹底斷絕社區傳播鏈,擴大檢測範圍無疑是直接且有效的措施。不少國家的衛生及相關部門預測,在實行擴大檢測後,確診人數將有可能大幅上升,這表示社區正潛伏著一定數量的隱性患者,主動找出他們是非常有必要。目前香港能提供私人檢測的服務非常有限,費用也不算便宜,全家老幼一齊去做的話,未必每一個家庭都能負擔得起。

 

    政府提供了免費全民檢測,讓全港市民都能夠參與,只需先在網上預約,按醫護人員指示留下樣本,大約三天的時間便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結果。而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士,將由衛生署致電聯絡安排入院隔離及治療,整個過程簡單方便,是香港市民的福音。


    要打開全民檢測的安全網,市民必須要配合特區政府,做好準備。需知這是第一次的全港檢測,當中或許因經驗不足出現一些小誤會或不便,市民須以耐心和體諒的態度盡好公民責任,事先做好準備,聽從檢測人員指示,如收到入院通知需積極配合衛生署安排,才能加快逹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效果。


    全民檢測絕對是以民為本,保障市民健康的方法。對於一些人士以專業身份來質疑全民檢測的成效,硬生生將之政治化,是失德的行為,更在剝削基層市民權益,令人不齒。為盡快回復社會安全,社會大眾一定要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支持全民免費檢測計劃,齊心抗疫。(2020.8.29《橙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