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往來

本會協辦「把握機遇 港深攜手 共創輝煌」研討會

2020-11-20

 

 

2020年11月20日下午,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及大灣區香港中心等機構聯合舉辦,本會協辦的「把握機遇 港深攜手 共創輝煌」研討會在本會會所以「線上+線下會場」的形式舉行,研討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擔任主持,全國港澳研究會徐澤會長、深圳市前副市長唐傑先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張燕生首席研究員、大灣區香港中心王緝憲研究總監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方舟研究總監擔任演講嘉賓。本會鄭翔玲主席、施榮懷會長,張學修、李德麟常務副會長,專業委會龔永德主任、經濟委員會魏明德主任,以及朱鼎健常委,羅正杰、林奮強、周伯展、曹其敏、蘇祉祺、吳歷山、董吳玲玲等會員出席了本次論壇。

 

 

梁振英副主席在會上表示,香港和深圳這兩座城市之間的關係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現在是深圳自身及拉動周邊城市發展的一個新的黃金年代,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用好深圳在新形勢下帶給香港的機會。他指出,深圳是人類歷史上發展速度最快的城市,而香港和深圳有不同的體制和經濟結構,兩個城市的體量大且地理距離近,因此港深合作有無限空間。他認為,香港的經濟結構較為單一,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很多,香港要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去抓好、落實新機遇,希望搭建更大的舞台,讓香港年輕人學有所成之後能夠學以致用。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指出,深圳的成長離不開香港,香港過往和未來的發展亦離不開深圳乃至內地。香港是典型的服務型經濟體,而以深圳為代表的內地有龐大和快速增長的服務需求,可為香港提供廣闊的空間和不竭動力。在打造國際創科中心方面,他認為,香港有國際金融中心和吸引國際科技人才的優勢,港深更是互相需要,誰也離不開誰。

 

深圳市前副市長唐傑表示,香港與深圳的關係經歷了分離、承接、競合,將迎來協同的新時代。他以「強互補性與制度性區隔」及 「分工協同優勢競合發展」來定義港深關係,亦就港深創新經濟融合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加快河套地區合作開發,依託深圳保稅區,邊啟動邊建設;二是鼓勵香港的大學與研究機構積極參與;三是香港應發揮開放金融中心作用,牽頭組織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和數據經濟債券發行。

 

出席研討會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張燕生首席研究員、大灣區香港中心王緝憲研究總監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方舟研究總監發言表示,「十四五」規劃即將開局,「雙循環」新格局機遇窗口已經開啟,相信港深攜手、砥礪前行,定可再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