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往來

教育局局長來了!蔡若蓮局長和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分享交流了這些事!

2022-10-28

 

2022年10月27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蔡若蓮局長應邀到訪本會,並以“優化教育,裝備未來”為主題,與本會60餘位政協委員進行現場交流。蔡若蓮強調,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間學校遇到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期望推動學校檢視課程增添國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通過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機構,提高學校問責精神。

 

 

蔡若蓮的到訪,受到本會成員的熱烈歡迎,本會主席鄭翔玲致歡迎詞,會長施榮懷致謝辭,副會長李耀新擔任主持。這是本會正在進行的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來訪系列活動的第二場,委員們報名踴躍,反應熱烈。

 

 

鄭翔玲在致辭中表示,本會重視與香港特區政府的交流,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對於香港而言,教育更為任重道遠。教育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長遠事業,本會將與社會各界一道,支持特區政府培養更多愛國愛港、具備國際視野和專業技能,並且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讓他們主動展現對國家的責任和擔當。

 

 

蔡若蓮局長從為市民謀幸福的施政新理念、想國家好的教育發展新思維、培養愛國者的教書育人新使命為大家做分享,並從STEAM教育、人才培養、國民教育做詳細分享。她特別強調教育局在加強國民教育方面的工作,希望多重進路,互相配合,共同推動學校檢視課程增添國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通過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機構提高學校問責精神。蔡若蓮局长表示,希望可以與本會加強聯繫和合作,共同推動國民教育。

 


 

施榮懷會長最後致謝辭,感謝蔡局長的精彩分享,並表示教育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在各自領域發揮作用。本會自成立以來,一直都十分關心和關注年輕人的發展。本會屬會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舉辦了非常多面向香港青少年的活動。本會亦都在今年推出「同心圓計劃」,希望透過計劃協助到在社會事件中誤入歧途而且願意改過自新的青少年,給予他們融入社會的機會,令青少年感到來自社會的支持和關懷。特首李家超先生在《施政報告》中用了一個章節描繪教育發展方向和青年發展藍圖,足以見到特區政府對教育、對青少年的重視。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本會將繼續與全社會共同努力,為青年成才創造機會。

 


 

本次座談會以現場方式進行,60餘名委員參與活動。現場出席人士還包括:本會常務副會長余鵬春、張學修,副會長施榮恆、馬浩文、張心瑜,秘書長英煒、副秘書長劉娟、基金副主席鄭建好、經濟委員會主任魏明德、河北省召集人彭一庭常委、長春市召集人趙志剛常委等。

 

 

 

在互動問答環節,河北省政協常委彭一庭、重慶市政協常委馬浩文、政青會員梁國成、上海市政協委員梁潔芹、廈門市政協委員陳文超、廣西省政協常委劉娟、福建省政協委員藍建平、南京市政協常委張心瑜、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王佳音、貴州省政協委員蘇麗珍、河北省政協常委李耀新、廣東省政協委員梁香盈、山東省政協委員熊璐珊現場提問,蔡若蓮局長逐一進行了耐心細緻的解答,委員們在此次活動中對教育方面的議題有了更加深刻和專業的了解。

刻和專業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