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往來

許正宇: 香港是連接國際資金與內地綠色金融需求的橋樑丨政協聯會舉辦ESG論壇

2022-11-22

2022年11月22日,本會專業委員會於會所舉辦「全球及香港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 趨勢以及對香港商界的機遇」論壇,聚焦ESG發展。是次論壇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吳柏年先生,安踏ESG總監鄭亮先生現場座談。現場近100名委員參與座談。

本次論壇共分為「當前世界和香港ESG環境及香港在目前ESG環境下的配合舉措」、「企業的法規遵守」以及「企業在目前ESG環境下的商機與挑戰」三個議題展開。龔永德主任致歡迎辭並為三位嘉賓頒發感謝狀,論壇由副主任鄭嘉儀主持。

 

許正宇局長發表「當前世界和香港ESG環境及香港在目前ESG環境下的配合舉措」主題演講時指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是發展迅速的金融活動領域,香港更是連接國際資金與內地綠色金融需求的橋樑,從深圳市人民政府於去年和今年在香港發行包括綠色債券在內的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以及前海當局向在港發行綠色債券的前海企業給予最高200萬元人民幣的資助,可見一斑。就市場的最新發展,許正宇局長介紹香港交易所亦會支持市場進行高效和透明的碳信用產品和工具的交易,鞏固香港支持全球過渡至低碳經濟的承諾,建設可持續未來。

龔永德主任致辭時表示,國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分別訂下爭取在2060年前和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香港和區內的金融服務業與專業服務業料將湧現更多ESG相關的商機。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要推進香港成為緑色金融中心,協助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緑色發展。ESG的發展和機遇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政協委員亦期待發揮一己之力,助力發展。

 吳柏年先生就「企業的法規遵守」議題指出順應ESG評價標準體系以及世界各地對於ESG法規的要求,企業可持續發展報告已經日趨完善和重要,而香港的發展亦十分強勁。他還建議在教育、董事會對治理架構的領導、流程負責人參與以及拓展企業系統、流程和控制上採取行動以更好推動ESG發展,做好企業的法規遵守。

鄭亮先生在對「企業在目前ESG環境下的商機與挑戰」議題介紹時指出企業在ESG機遇方面,要考慮政策、經濟及品牌形象方面的因素。在ESG挑戰上要防範掉入“漂緑”陷阱。隨後,他以安踏為例,向大家介紹了踐行ESG的“10步走”戰略及取得的成果。

出席是次論壇的成員還有,本會副會長吳輝體、馬忠禮、馬浩文、張心瑜、莊哲猛、樓家強,秘書長英煒,副秘書長劉娟,基金永遠名譽會長莊紫祥、副主席鄭建好,主任蔡德昇、許奇鋒、羅君美,召集人趙志剛、蔡志忠、譚岳衡、陸瀚民、蔡曜陽,屬會政協青年練會常務副主席張瑞祺,以及本會委員和本會政協青年聯會成員。

論壇現場還進行了問答環節,蔡德昇、周伯展、蟻龍、鄭嘉儀、張心瑜、劉健安先後提問,進行現場交流。本次論壇在熱烈的氣氛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