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往來

陳茂波:香港金融市場安全穩定丨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舉辦財政司司長來訪分享會

2022-12-05

2022年12月5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陳茂波司長應邀到訪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與該會100餘位成員進行現場交流。陳茂波司長從短、中、長期三個維度分析了本港經濟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利用詳實的數據和案例與大家分享,他表示目前香港金融市場安全穩定,各項指標未見異常。他同時強調特區政府防疫抗疫不走回頭路,以減低對本港經濟的影響。

 


陳茂波的到訪,受到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熱烈歡迎,該會主席鄭翔玲致歡迎詞,會長施榮懷致謝辭,常務副會長李德麟擔任主持。委員反應熱烈。

 


陳茂波司長首先介紹了本港目前的經濟狀況,其中受地緣政治因素以及美聯儲持續加息的影響,預計本港全年GDP收縮3.2%左右。作為拉動經濟三駕馬車中的出口和資產投資都受到較大影響,政府為促進消費、拉動經濟,推出消費券計劃,有效刺激經濟,並且助力本港電子支付領域的發展。同時,本港失業率持續下降,由今年2月的5.4%下降至3.8%,都展現積極信號。陳茂波還表示,不必擔心香港金融狀況,政府始終密切留意相關指標,未見異常。隨後,他提到今年下半年香港陸續成功舉辦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金融科技周、國際七人橄欖球賽等國際賽事,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社會氣氛有明顯好轉,海外投資者以及訪客親身到港能夠更切實的體會到香港走向復常的狀態。最後,陳茂波提到,今屆政府始終保持行動力,落實習近平主席所講的「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更好結合」,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亦會領導專門辦公室更有系統、更加主動地去吸引人才、吸引企業進駐香港。

 


 

該會鄭翔玲主席在致辭中表示,陳茂波司長務實有為、平易近人的行事作風,深受市民的喜愛,受到各界高度評價。司長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提出推行消費券計畫,為零售、餐飲等行業注入百億消費力,提振了經濟、穩定了信心。政協聯會作為愛國愛港的堅定力量,十分看重與特區政府各部門的交流往來,始終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作為連接內外的橋樑紐帶,在對接資金、人才、技術、法律等方面大有可為。政協聯會每一位委員都非常樂於參與其中,貢獻智慧和力量。

 


該會施榮懷會長致謝辭,感謝陳茂波司長的精彩分享,並表示新一屆政府官員秉承以結果為導向的理念,推出了很多新舉措,令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可以更快得到傾聽和解決。行政和立法機關保持良性友好互動,陳茂波司長曾率領多位局長前往立法會參加前廳交流會,與議員互動交流,令基層和專業界別的聲音可以更好地傳遞到決策部門,惠民政策得以高效落實。今年,香港順利舉辦了國際峰會、國際賽事,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香港將善用「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進一步發揮所長,聯通內外,助力國家發展大局。

 


本次分享會以現場方式進行,100餘名委員參與活動。現場出席人士還包括:該會常務副會長余鵬春、張學修,副會長李耀新、施榮恆、馬浩文、張心瑜、樓家強,秘書長英煒、副秘書長劉娟、基金名譽會長趙青、基金副主席鄭建好,外事委員會主任陳健文、青年委員會主任鄧灝康、政制及內地事務委員會主任藍國慶、資深會員事務委員會主任許奇鋒、河北召集人彭一庭常委、大連市召集人李文輝委員、上海市召集人關百豪常委、廈門市召集人李冠華常委、青島市召集人陸瀚民常委等。

 


在互動問答環節,河北省政協常委李耀新、長春市政協委員沈嘉奕、資深會員陳光明、南京市政協常委張心瑜、安徽省政協委員周伯展現場提問,陳茂波司長逐一進行了耐心細緻的解答,委員們在此次活動中對財政方面的議題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